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國際傳愛及其衍生行風波的延伸性討論

2014-07-12



關鍵字:早產兒、炫耀式消費、風險教育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一場再溫馨不過的國際傳愛故事,卻也因為當事者的個人行徑,而引來善心遭受到濫用的輿論抨擊,只是,激情過後來看該起事件,是有延伸性探究的論述空間。

 

  事實上,該起事件主要是肇始於對於風險觀念的闕如或不足使然,這其中包括有懷孕後期的出遊活動、尋常期間的收支開銷以及事發之際的應變對策等,就此而言,即使是出現若干炫耀性的消費行為,像是較為高檔的財貨服務等,但是,這些偏屬於個人價值認知的私領域,一旦必須要擴及到第子代的早產兒身上抑或是蛻變成為隱含某種集體意義的公共議題,那麼,相與關聯的衍生性議題,就頗足玩味,這是因為:

 

  首先,對照於孕期後端或尾端的任何舉措,理應都是存在著相同或然率的出事機率,因此,要如何規避風險或是降低危險,除卻公共照顧的社會保險機制設計外,要如何落實個人責任而來的危險負擔?就此而言,風險教育而來的配套措施,才是問題的針砭所在;連帶地,從國外出遊到在地旅遊、從家庭私領域到公共領域以及從基本需求的滿足到特定事故的避凶趨吉,在在點明出來:任何單一變故而來的生命事件,自當有其從個體以蔓延到集體乃至於整體的綜融性考量;連帶地,從個人代價到社會成本,這兩者間,又要如何取得一個適切的平衡點?

 

  其次,標舉所謂的『炫耀式消費』以作為該起誤用愛心的切入觀點,這還是有它商榷、議論之處,這是因為:從飯店滑倒摔跤到新生早產兒的醫療處遇,主要是讓潛伏的問題一舉擴大乃甚至於惡化以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換言之,倘若沒有該起的突發事件,那麼,是否對於人身譴責的各項道德性指稱,便可煙消雲散而不了了之。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點明出來的是要如何讓從夫妻兩造到親子兩代之間的身份角色,有其相與對應的權責關係,這才是冷靜看待的持平觀點;連帶地,糾結諸如生計開銷、角色壓力、身心調適到互動技巧等等的「父母學」,突顯了:當我們將生養教育的重責大任,委由悲微的父母和羸弱的家庭來一肩挑起之際,又有那些的機制設計,可以用來守護家人和家庭的穩健運作?就此而言,無論是家庭政策、家庭立法到家庭支持網絡,是有它通盤檢討的必要!?

 

  最後,任何的善行義舉,貴在於初心的轉念,以此觀之,即使是當事者有其道德上或行為上的偏頗之處,但是,絲毫無損於樂善好施的人性價值;連帶地,事發危險的當下,所謂救急但非救窮的義助觀念,也應該要在這一場國際傳愛的故事中,賡續地傳演下去!!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