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首位男同志獲神學院碩士一事的延伸性思考

2014-07-09



關鍵字:同志、牧師、性別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國內出現首位以同性戀身分而拿到台南神學院的道學碩士學位,雖然,後續是否能夠順利地取得神職人員的許可證,這還是有待觀察,但是,相與衍生出來的後續發展,亦有它進一步深究、探討的空間。

 

    僅以上述的個案為例,無論是當事者能否獲得院方傳道委員會任命為牧師,抑或是同樣的同性戀身份也想要申請入學但卻遭受到阻礙拒絕,以此觀之,在制度運作障礙的背後,實則糾結的是神聖領域之「宗教」以及世俗領域之「社會」,這兩者之間的拉拔、拉鋸與拉扯,誠然,於此同時,所謂的同性戀議題在基督宗教世界裡依舊還是一項的禁忌,但是,從忌諱不已的『禁忌』到思索以還原同志身份之信仰主體性的『圖騰』,這兩端之間的距離,即使是一步之差,但卻也是一條漫漫長路的真理之途。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彰顯出來的是從領頭羊的第一例並且突破難關以順利打破禁忌,以迄於到封殺第二起的追隨者和信徒或慕道者的諸多反彈,那麼,同性議題之於宗教神聖領域可能的衝擊影響,充其量還只是吹皺一池的春水,至於,期待能夠帶來多元、差異且尊重、包容的共好氛圍,這還是需要更多策進作為的配套措施。

 

    事實上,該起的案例,還是存在著許多待解的模糊謎團,畢竟,道學碩士學位的「就學」是否可以和牧師工作的「就業」,相與切割、鬆綁?連帶地,倘若這是神職人員一以貫之的建置化過程,那麼,屬靈的牧羊工作,又要如何比例原則去關照從生理性別、心理性別、社會性別到宗教性別而來的異己者,換言之,在這裡的關注點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從就學到就業等等人身權益的剝奪或限制,而是一種來自於主流世界的常態性裁判,已然是烙印在從世俗到神聖的相互貫通之中,並且深不可測和堅不可破!誠然,「宗教」不能自外於「社會」,因此,要如何相應於時代的變遷,以豐富宗教信仰的主體性意義,那麼,同志戀從神職人士到教友慕道,就不應該只是身分別的客觀表徵,而是一種互為主體性的彼此理解,要如何在理想的言談情境底下,被醞釀、發酵、誘使到引領出更大幅度的文明化內含?

 

    總而言之,「宗教」當可在這方面扮演轉轍器的樞紐角色,並且理應是要當仁不讓,也就是說,面對著道路、真理以及生命的宗教信仰之旅,對於包括同志在內的非我族類,要如何破除我執、異己以及不值得救助者的道德性兩判,這會是一項基進的宗教人文工程!?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