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居服員超『薪』酸一事的延伸性思考

2014-06-30



關鍵字:居家服務員、愛之勞務、長期照顧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因應於高齡化的發展趨勢,這使得在家老化及其相與關聯的人身需求和服務提供,也成為一項集體性質的客觀事實,對此,關乎到居家服務員薪給待遇一事,就有它進一步探究的論述空間。

 

  誠然,限縮於在家頤養天年的傳統觀念,再加上原生家庭的支持力量也漸次羸弱,這使得提供到宅式的照顧服務,業已蛻變成為一種隱含市場商機的範疇經濟,對此,關乎到需求端、供給端、媒合端、輸送端以及管理雲端的長期照顧服務,是有它從戰略性規劃到戰術性策略的通盤性考量,亦即,一方面,居家照顧要如何鑲箝於社區照顧與機構照顧,藉此擘劃出含蓋從健康自主到失智失能以及從支持補充到保護替代之無縫接軌的照顧服務網絡;於此同時,關於長照服務之分層與分級的工作團隊,要如何就其教育、訓練、媒合、聘用和管理,以串聯成為一套含蓋運作流程、業務協調、整合服務以及績效管理的運作機制。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指陳出來的是:要如何將長期照顧的服務工作,從被照顧者本人擴及到家庭與社會;從需要被照顧延伸到提供照顧的中介組織和工作人員;從市場營利伸展到公共照顧;從個別工作統整到集體行業;從職場生態深究到情緒勞動;以及從工作媒合到就業穩定而來的制度性保障。

 

  對此,扣緊第一線居服員的職業樣態、工作屬性及其勞動保障,那麼,若干潛規則以及類剝削等等的勞動異化情形,自當有其嚴肅以對的必要,這是因為:首先,對照於以女性和中高齡居多之從業人員的屬性特徵,那麼,居服工作究竟是要被界定這些弱勢勞動者之二度就業的另類出路?還是要回歸到居家服務作為一種專業服務而來的建置化要求?畢竟,當居家服務成為雙元勞動市場底下不得不的一項次佳選擇時,那麼,諸如偏低的薪資待遇抑或是勞動的職業傷害等等的制度保障失靈或失效情形,已經是成為一種預料之中的發展結果,因此,正本溯源的解決對策,當有其必要開發或挹注新世代、新方法以及新的工作模式,否則,即使長照服務存在著龐大的市場利基,但是,夾雜其中的運作限制和發展困境,依舊還是會不斷地消耗這項隱含愛之勞務的付出初心!?

 

  連帶地,居家服務作為某種福利服務的概念內含,指涉出來的還是該項的人群服務,要如何藉由實際的服侍過程當中,得以適時地溫暖當事者的內心感受,就此而言,從靠近、親近到貼近的服務歷程,點明出來所謂居家照顧的工作內容、勞動項目與服務效能,一方面是需要進行操作性界定的再次廓清;另一方面則是要如何就被照顧者的本人與一起同住的家人以及當事者的個別庶務和整個家戶的家事雜務,以規劃不同酬償水準的薪資待遇;連帶地,從生理到心理乃迄於社會性而來的全人關懷,彰顯出來所謂的照顧服務,就不應該只是被侷限在技術層面上的各種勞力付出,從而忽略了情感依附的勞心使力!?

 

 總之,從居家服務員薪給待遇一事所掀開的潘朵拉,將會是諸如職業傷害、身心壓力、薪資水準、福利待遇、例假休息、職涯規劃等等制度性保障的基本提問,連帶而來的所謂的家事服務,究竟是要服務誰?誰來提供服務?服務什麼?怎麼服務?多久服務?可以服務多久?以及服務之後的配套措施?至於,標舉像是協助沐浴、穿換衣服、進食、服藥、口腔清潔、如廁、翻身、拍背以及肢體關節活動等等的「身體照顧」,以及包括衣物換洗與修補、居家環境清潔、代購生活必需品、陪同就醫等等的「家務及日常生活照顧」,更宜深究在啟動照顧服務的同時,所謂照顧的廣度、深度、強度、密度以及韌度,又是如何從對價關係的專業照顧以轉化成為認知依附的情感陪伴!?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