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從精神分裂症到思覺失調症之正名更改的延伸性思考

2014-06-28



關鍵字:精神分裂症、思覺失調症、公共教育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衛生福利部為了呼應民間團體所發起的「精神分裂症更換譯名運動」,決定全面推動將Schizophrenia的中文譯名由現行慣稱的「精神分裂症」正式更名為「思覺失調症」,並且架接相關的配套事宜。

 

    基本上,關於「精神分裂症」的更換譯名活動,主要的用意在於期盼能夠透過所謂的更換譯名,以去除長久以來社會大眾對於精神病人所既存的偏見和誤解,從而得以提供身心狀況病人一個健康、公平的治療照護環境,就此而言,在這裡的論述真義指陳出來的是:究竟對的事,要如何鑲箝在對的方法以及扣緊對的時機,藉此才能獲致對的結果?對此,相與關聯的課題宜有它進一步探究的必要,首先,無論是舊譯的精神分裂症抑或是更譯的思覺失調症,所謂「Schizophrenia」一詞意指的是某種的精神疾病,至於,該項失序的精神狀況,表現在思維層面上的障礙包括有思維速度障礙、思維形式障礙、思維控制障礙以及思維內容障礙等,而常見到的病徵則是包括幻覺、妄想及胡言亂語,嚴重者會有自毀及傷人的傾向,同時也會出現社會或職業功能退化。

 

    准此,從精神分裂到思覺失調,比較是側重在思維範疇裡的分殊差異,但是,其所誘發出來的病徵則是已經從心理認知界面以擴及到生理、人際或社會,也就是說,要如何將醫療層次的障礙診斷和病徵行為,以提升到含蓋不同層次的綜融考察,就此而言,思覺失調症用以替代精神分裂症的更譯目的,就不單單只是某種用以避免社會性烙印的去標籤化舉措,而是要如何透過該項的正名運動,以提供一個整全多層的全面性觀照,否則,無論是過去精神上的分裂還是未來思想上的失調,其所被突顯的還是個體的、思覺的以及內在系統的醫護面向,至於,能否因為該項的正名舉措而得以產生所期待的導正功能?以及能否因為這樣的導向以誘發病患的當事者,勇於求助相關的專業治療?還是出現了新譯與舊名一同並列的突兀情形,亦即,「Schizophrenia」譯名為思覺失調症,俗稱為所謂的精神分裂症?

 

    總之,關乎到「Schizophrenia」的正名運動,一方面要如何將利害的相關人士,從當事者本人、家屬親人或是專業團體,以延伸到一般社會大眾的認知態度或觀感行為?另一方面,則是如何藉由名該項詞的更譯,以推動相關的議題行銷、觀念充權和公共教育?畢竟,倘若過去慣稱的精神分裂症,導致了某種的外在性標籤,那麼,正名為思覺失調症之後,是否從此就能去除潛藏的自我烙印,顯然,該種由外部到內在的轉化過程,就不只是單純的譯名更換而已!?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