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受暴家庭裡的寵物亦可獲得庇護安置的延伸性思考

2014-06-06



關鍵字:家庭暴力、寵物、依附情感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從事救援婦女工作的民間社福機構,透過策略聯盟方式和獸醫師公會以及動物醫院合作,推動全台首創的「受暴婦女短期寵物安置」服務,藉此一方面讓心愛的寵物能夠獲得妥善的照顧;連帶地,被害人多少也會因此而少掉一些的後顧之憂,以盡早脫離所謂的暴力環境。

 

    誠然,該項的發想,的確有它的創意之處,除了是將保護安置的對象,從受暴的當事者以進一步地擴及到所寵愛的貓或狗身上,背後所實有的積極意含乃是去正視受暴情境而來的利害相關者,這其中也包括兼具某種依附情感的其它動物,就此而言,是有必要去廓清所謂家庭成員組成份子的概念內含,畢竟,即使動物權無法一下子被拉高到跟自然人相同的權益保障,但是,包括日常生活的實際互動抑或是家庭情事的另類受害者,其所突顯出來的乃是:『寵物』之於受暴者、家害人以及目睹兒少而來的構造影響及其角色扮演的重要性,這已經是不在話下了!

 

    至於,該項實驗性質的創新作為,多少還是存在若干需要調整的地方,這其中包括安置費用的負擔比例、安置期程的時間多寡以及機構保護的配套措施,畢竟,倘若是因為現行係以受暴婦女為其主要的保護對象,那麼,針對寵物所提供的另類安置,還是要去思索主人與寵物這兩造之間,究竟還可以透過什麼樣的機制設計,藉此達到避免分離焦慮而來的二度戕害;連帶地,以3星期為限的照護期間,亦點明出來無論是對受暴的婦女、兒少還是珍愛的寵物來說,短期性質的機構安置,多少淪為殘補性的消極處遇。

 

    以此觀之,能否進一步規劃含括寵物在內之家戶安置的庇護模式?能否從短期應急以延伸到中長期的安置型態?能否從發生家暴的在地安置以擴及到非地緣關係的跨區域安置?能否將送醫治療、人身安全、司法服務、心理諮商、社會諮詢、親職互動、經濟扶助、教育輔導、職業訓練、就業服務到寵物保護亦或是其它的安置需要,以鑲箝成為一種配套、包裹、連續以及整合的綜融性服務安置?以及安置之中和結案之後,要如何能夠提供持續和延續的照顧管理模式?總之,見微知末以解讀受暴家庭裡的寵物亦可獲得相關的庇護安置,對此,除了文明化的進步意義外,要如何解構、解讀之於家暴歷程而來的諸多變異情形和干擾變數及其衝擊影響,這才是問題思忖之所在!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