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大四延畢生逐年增加一事的延伸性思考

2014-05-11



關鍵字:大四、延畢生、職涯規劃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大學生延後畢業已經蔚為一股新的發展趨勢,統計亦顯示出來現在平均每7名的應屆畢業生就有1人延畢,如此一來,也讓不斷湧現延畢生的大學及其財務負擔更形加重,對此,國立清華大學的校務會議也通過加收延畢生雜費的決議,就此而言,關乎到大四延畢生逐年增加一事,是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

 

    基本上,大學階段的延後畢業,其用意目的為何?究竟是要解決甚麼問題?可以解決到什麼程度?及其問題解決的同時,是否又會衍生出來什麼樣的後果難題?就此觀之,諸如修習教育學程或雙學位、暫時延緩兵役、準備研究所考試,害怕找不到工作以及得以延後進入職場時機等等的理由原因,說明了對於大四延畢的議題現象,理應是要分級且分類的對應性思考,畢竟,即使跨領域的學位修習,理當是在事前階段就有它時間管理的進度列管,因此,無論是延後半年抑或是一年,這當中時間要如何得以有效的運用,這會是問題思索的真義所在?

 

    連帶地,為了準備研究所考試而來的延畢舉措,究竟是一時之間的即興作為?是力有未逮而需要額外時間的學習補強?還是有無更進一步地架接在諸如自我探索、職涯規劃以及讀書規劃之綜融管理的機制設計上?畢竟,多了一年的時間準備,是否就等同於錄取研究所或是金榜題名的確切保證,而即使這兩者之間存在著因果之間的內在關聯性,但是,這當中所潛藏的成本代價,亦突顯出來所謂延畢而來的一年時間,就不應該只是某種防衛或緩衝的消極措施,而是有它危機意識、風險分擔和機會成本的多重性考量,特別是大四延畢的認知態度,又是否會被援引至研究所階段的繼續延畢?

 

    事實上,所謂平均每7名的應屆畢業生就有1人延畢,就不單單只是大四學生個別性的舉措行為,而是隱含集體性質的客觀事實,這是因為扣緊國立與私立大專延畢生而來的交叉分析,點明了國立的大專校院,卻是在大四延畢生的比率上,多於高教資源相對不足的私立校院,如此一來,關鍵點就不全然只是在於國立校院如何藉由增收雜費一事,以填補學校本身的財務缺口,而是包括國立與私立在內的教育興學,在面對包括失學、休學、退學抑或延畢修課一事上,是否有善盡品質把關、技能學習、知能涵養、自我探索、職涯規劃、願景藍圖等等的基本要求,對此,近日來包括高等教育是否可以有向下改制的另類思考?是否有分流教育體制的重新規劃?以及是否有教師組成學校工會以鬆綁罷工權的可能空間?諸此種種,說明了所謂大四延畢生的不斷增加,就有如一葉知秋般地直指當前台灣社會各級教育體系,所可能潛藏的各種迷亂現象!

 

    總之,關乎到大四延畢一事,存在著可大可小以及可近可遠的論述解讀,一方面既是當事者本人之於交易成本或時間成本的權衡評估?至於,扣緊客觀性質的社會事實,亦點明了何以要念大學?何以非得等到大四才有延畢的迫切考量?何以不能有走一條不同道路選擇的另類考量?就此而言,大手牽小手的幸福跟著走,那麼,大手如我們的主流價值或既得利益階級,是該去思忖該放手的時機點為何?誠然,先有機會改變,才有改變的機會,那麼,諸如延畢之類的不同生命事件,就是一項等待改變的人生機會和生命轉向!?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