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從非營利組織之使命利他與公共利益的兩難談起 --關於慈濟內湖社會福利園區的開發……

2014-04-26



關鍵字:非營利組織、慈濟內湖社會福利園區、積極性利他原則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針對慈濟基金會希望能夠在台北市的內湖區建蓋一棟可以容納2000人的「慈濟內湖社會福利園區」,不過,也由於該計畫區位係屬於保護區,因此,關乎到土地使用一事,亦引發諸如一旦開發之後,萬一發生土石流或地震的話,是否可能會釀成重大災害,而有違及到保護區的精神?再者,以往並沒有大型開發變更的前例,因此,倘若慈濟案闖關通過的話,是否也會大開保護區開發的先例?至於,建蓋該棟十層的社會福利大樓,非為經濟發展用途使用,亦恐有<都市計畫法>的適法存疑?最後,慈濟社會福利園區位於山坡地,面積亦超過1公頃,因此,有其接受環境影響評估的必要?准此,扣緊程序正義而來的行政流程,除了更益增加慈濟社會福利園區開發的困難外,也因而引發非營利組織之於使命利他與公共利益的兩難弔詭議題探討。

 

    誠然,基於使命感的任務自許,非營利組織自身亦嘗試著藉由各種不同的建置化措施,從而達到慈悲濟世或博愛世人的服務宗旨,只不過,一則非營利組織本身濃郁的人治色彩,多少會讓該項神聖魅力的領導型態,被迫要去面臨到社會變遷而來的各項發展課題,這其中包括有從理想到現實、從管理到治理、從目標到手段以及從利益到利害的諸多拉扯,就此而言,內湖園區的開發之於慈濟世界的必要性以及之於娑婆環境的正當性,相當程度上,彼此之間的爭論還是不聚焦的,相反地,癥結點乃是在於長久下來所可能積累的若干弔詭,比如:興起壯大之後的非營利組織,要如何保有起心轉念的初衷,藉以避免淪為某種專斷或霸凌的慈善父權主義?再者,基金會本身的行善作為,又要如何架接在制度性善行的機制設計底下,以讓此一準公共財得以發揮出更多的社會效能?至於,回應於財團法人的關懷旨趣,那麼,無論是非營利抑或是基金會的組織運作,更有它福利與營利以及節稅目的和合理利得的名實之辨?最後,標舉營利部門之於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之際,那麼,非營利組織所投以利人、利己和利社會的關懷行動,又有那些需要責付的公益倫理?

 

    職是之故,慈濟內湖園區的開發爭議,除卻工具層次的技術變革外,所謂公共性(publicness)的界域範疇,這會是問題的爭議或真義所在,誠然,對慈濟來說,社會福利大樓的建蓋,是有它運籌帷幄和訓用合一,以利益眾生的迫切性,只不過,該項無緣大慈與同體大悲的慈濟使命,又要如何從可能會危及到他人利益的『消極性利他原則』 以進化到可以在沒有危險的情境底下,以奉行眾善的『積極性利他原則』?至於,從信徒到異端、從正信到泛信以及從佛教到其它,要如何讓「宗教」本身所涵攝的尊重、包容精神,得以落實成為一種的人倫分際,那麼,之於神聖領域的敬畏和謙卑以及之於世俗領域的自律和課責,點明出來關於內湖園區,既不是一場的諸神論戰?也不是用以掀起土地開發的潘朵拉?而是攸關到公民社會、公民治理與公民責信的文明化,已經進展到什麼程度?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