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從『安居』到「就學」、「就醫」、「就業」與「就養」的諸多 迷思--關於江揆射出調高非自宅稅率的第一隻箭?

2014-04-23



關鍵字:房價所得比、非自宅稅率、世代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為了回應大台北地區房價所得比過高的社會觀感,政府業已研擬平抑房價的相關作法,這其中包括有先調升非自用住宅稅率、提供出租房屋和規劃平價合宜住宅等,顯然,針對行政院長江揆的所射出的第一隻箭,當有它進一步深究、論述的必要。

 

    基本上,『安居樂業』除了是人民的基本權益外,亦成為當代福利國家追求發展進步一項重要的文明指標,只不過,一方面,『安居』、『樂業』彼此之間的優先順位及其拉扯互動為何?再者,『安居』與『樂業』各自的操作意義,又要如何具體地回應人民基本權益之保障的有或無以及程度落差?畢竟,所謂『安居』的概念內含,究竟是住者想其屋、住者有其屋、住者樂其屋、住者適其屋、住者享其屋還是住者安其屋,特別是連帶所牽動的經濟條件、生活品質和購屋能力?至於,要如何讓『樂業』得以確切有效地滿足維生所需、社會接納和自我成長,這多少也突顯出來從工作就業之意願、能力、機會、收入、穩定到願景而來的分殊差異和配套措施,如此一來,要不是『樂業』這部分還有待強化,從而增益觀念充權、人力資本、就業媒合和職涯規劃,便是工作的收入所得依舊無法滿足『安居』的人性誘因。

 

    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就不單單只是針對『安居』議題,以提供諸如調升非自用住宅稅率、提供出租房屋或是規劃平價合宜住宅等等的權宜措施,而是在這些枝微末節各項權變作為的背後,包括國土規劃、經濟發展、勞動就業抑或是房屋價格等等的政策定調、整合措施為何?連帶地,要如何從一市(台北市)或一長(財政部)的特定角度,以擴大綜融性的整體觀照,那麼,用以解決『安居』與『樂業』的結構性環境問題,自然是有必要設置包括跨部會、跨層級以及跨專業的任務編制小組,也就是說,攸關到『安居』與『樂業』的客觀現象,宜避免只是淪為頭痛醫頭或腳痛醫腳的戰術對策,而是要去思索居住安全作為一項基本的人身需求以及樂於工作所扮演規避各種風險的安全瓣機制,特別是這二者彼此之間不對稱的發展態勢和可能鑲箝!

 

    最後,從買不起而來的『安居』議題,其所引爆出來之讀不起的「就學」、病不起的「就醫」、工作無著落或低薪收入的「就業」、無力照料高堂父母的「就養」以及不敢結婚生子締結良緣的「就愛」,特別是這些摧化因子的拉扯加惡,所衍生出來的衝擊影響,著實點明了:問題的癥結點就不只是所謂的『安居』或『樂業』,而是當前台灣地區一種潛伏但卻是蠢蠢欲動的發展性危機,誠然,未雨綢繆的中年世代和困頓無力的新生世代,不同年齡階層相互之間所不斷增生的世代落差、世代隔閡、世代緊張、世代怨懟、世代衝突以及世代對立,將會因為爾來經濟起伏、政治動盪、社會對抗、區域差距的迷亂情形,而讓所謂的世代對立以惡化成為一項難以翻轉的世代災難!?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