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規劃設置離婚緩衝機制的延伸性思考

2014-04-09



關鍵字:離婚、緩衝機制、無過失離異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針對當前台灣地區離婚率偏高一事,監察委員提議有要增加相關緩衝機制設計的必要性,藉此讓當事的兩造在離婚之前得以多些冷靜審思的保護設置。

 

    基本上,扣緊社會變遷而來的發展趨向,國人在離婚情形方面,的確出現了漸增且惡化的變化態勢,這其中包括有40年以來每年的離婚率約以14%的成長率持續上升著,特別是在2003年這一年裡共有6萬4866對的離婚離婚對數,而達到歷史的新高,除此之外,每年則是約有5萬餘對離婚,近15年下來所累計的離婚對數更是有高達86萬1260對。准此,總總說明了離婚一事已經不再只是單純當事者的個人問題,而是糾結某種複雜且深邃的集體意含,乃甚或蛻變成為一項客觀的社會事實,也就是說,離婚率及其離婚對數的增減情形,除卻男女雙方對於婚姻的認知態度以外,是否也更進一步地擴及到諸如從家庭、社會到文化等等緩衝機制所扮演的中介力量,業已隨之羸弱而逐漸失去所應該要有的扶持角色。

 

    就此而言,關乎到離婚一事,就不能單純地窄化成為某種的行為現象,而是該項從離婚之前、談判之中到離異之後,此一連續性的發展進程,究竟相成發展出那些無法捉摸的干擾變數,以此觀之,問題的癥結點也就不全然只是在於有無該項的緩衝機制,而是這樣的中介作用,又要如何就其離婚事實的認知態度、能力條件以及結構性限制,從而思索可能的解決對策和可行的配套措施,誠然,隨著受教年數的增加和職場競爭的培力,女性之於經濟自主和人格自主而來的婚姻家庭,多少不再係以含怨的和諧,作為唯一的依歸憑藉,相反地,無論是好聚且好散的無過失離異抑或是停損設置的各自單飛且彼此祝福,點明了關鍵所在乃是要如何讓所謂的緩衝機制多一些包括心靈結構、價值導向、觀念澄清、家庭治療、夫妻協談、權責關係、親代互動以及生活重整等等的綜融性擘劃,而是意圖藉由緩衝機制以操弄離婚率高低的數字變化!

 

    總之,從海誓山盟的『婚姻』到相知相守的『家庭』,任何個人或家庭所發生遭遇的單一生命事件,比如失業貧窮、暴力相向、親子管教、家人互動或者情感變調,都有可能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只是,從有徵兆到不穩定乃甚於因為情境衝突所招致的關係對決,多少突顯了冰凍三尺而來的滾動影響,就不只是徒以緩衝機制便可迎刃而解的,而是要重新反思從愛戀、媒配到成家及其平凡不過的居家生活當中,我們究竟是要傳達或維護那些的家庭價值?以及從而提升什麼樣的文明內含?連帶地,當婚姻不再是唯一的選項之際,那麼,單親自然也可以成為一種的家庭樣態,如此一來,雙親家庭之於健全以及單親家庭之於破碎的價值兩判,宜有他進一步商榷、廓清的必要?特別是要如何在一線之隔的相互拉扯當中,讓夫妻的兩造或是相關的多造,靜心去思索所謂的利益與利害,理當不是和合或離異的二分切割?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