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太陽花學生運動激清過後的延伸性思考

2014-04-07



關鍵字:太陽花運動、占領國會、公民制憲會議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沸沸揚揚占領國會的所謂0318太陽花學生運動,終究會告一段落,即便一時之間還無法蓋棺論斷,但是,相與衍生出來的命題思考,自當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這其中包括有:

 

    首先是從代議政治到直接民主的落差:誠然,無論是城邦統治的直接民主還是主權在民的代議政治,都還是一項處於持續檢驗的民主課題,就此而言,解嚴之後的當代台灣地區,雖然是已經擁有著諸如直接選舉、公民投票、責任政治以及制衡監督等等民主政治的表相形式,但是,因應於意識型態所發酵出來的朝野對立或族群對峙,亦已成為當前台灣政治與社會亂象的迷亂所在。准此,當學生逕行占領國會舉措的同時,這除了突顯出台灣社會的公民政治依舊還是處於低度水準的發展態勢之外,訴諸於街頭形式的公民制憲會議,又何嘗不是否定這30、40年下來所努力履踐的代議士民主軌跡,終究還是泥爛不堪且唾面自乾的極為反諷?

 

    其次是從正當程序到實質正義的斷裂:誠然,近20天的占領立院舉措,即使行動的本身有其對應於30秒逕送院會的正當性,但是,兩者間的會通之處,都是要背負違反正當程序且背離民主之道而來的罪行惡名;連帶而來之破壞國會設施設備以及前進行政院的暴行舉措,亦已戕害了尊重多元與包容差異的實質正義,如此一來,集資購買太陽餅以及募款修繕被破壞的場地環境,多少也忽略了對於學生行為舉止的寬恕原諒,也應該要有觀念澄清的教化作用,畢竟,即使是造反有理,但是,亦請用文明來說服妳、我,所謂非常破壞之於非常重建,就不單單只是一線之隔,至於,類似暴行的舉措,又要如何將包括民俗、民德與法律的規範力量,得以穩健地帶領台灣一地良性的社會變遷,以此觀之,倘若學生占領國會的行動,是一項必要之惡的悲情手段,那麼,要如何慎防情緒對決的肢體語言或粗暴行徑,已否成為一種內化於心靈結構的原罪,特別是太陽花世代運動遍地開花的蠢蠢欲動?

 

    最後,關乎到從國會暴力到社會性虐待的有樣學樣,點明出來從表相行為到態度認知的觀念重塑,這使得要如何讓接棒的新生世代,多一些圖謀的戰略性思考,而非窮盡的戰術性舉措?多一些多元面向的綜融思辨,而非一方思維的是非對立?多一些理想的言談情境,而非是情緒激昂的身分傲慢?多一些解決對策的配套措施,而非口號標題的意念革命?以及多一些識時務的應變能力,而非僵化固著的偏鋒對決?就此而言,監督條例的立法亦或是服貿協議的簽訂,都已經不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而是一種隨時可以帶著走的思辨能力、應變能力和獨立思考能力,有無因為這一場的學生運動,而被有效提升?甚或是確切領悟到從兩岸、區域到全球以及從個人、社會到國家而來的風險危機,業已舖天蓋地以成為某種的世代災難?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