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半數國小生每周喝含糖飲料的延伸性思考

2014-04-01



關鍵字:國小生、含糖飲料、健康自主管理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最新的調查顯示:有48.2%的國小學生每週至少喝1次含糖飲料,而每天有喝至少1次以上的學童則是佔全體學童的19.5%;除此之外,41%的國小學生每週至少吃1次糖或巧克力,至於,每天有吃至少1次以上的學童則是佔7.8%,以此觀之,長期攝取高糖食物將有可能讓人吃上癮,乃甚至於因而會妨礙孩子的智力發展和影響學習成果,對此,關乎到這一群新生世代飲食不安全及其健康不安全的議題現象,的確有它進一步深究的必要。

 

    誠然,扣緊流行病學的各項身心危害因子,那麼,所謂含有高糖和高熱量的糖份飲料之於健康殺手而來的拉扯情形,即便不是一種無法逆轉的因果關係,便是一項極度關聯的親性選擇;連帶而來的各項預期之中的發展後果,便是因為含糖飲品的長期攝取所導致腰圍肥胖、高血脂等等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相關症狀,如此一來,所謂妨礙孩子的智力發展和影響學習進程,乃是問題的初始發微而已,更為惡質不堪的會是成長之中和成年之後所預伏的各種身心戕害!准此,在這裡的思考線索乃是對照於時下外食人口的『老外一族』,那麼,相與關聯的身心戕害,又豈只是幼童好喝含糖飲料一事,而是有無更進一步擴及到不同年齡層之於林林總總產品的攝取食用和防範對策?

 

    連帶地,要如何從妳、我周遭生活世界裡的民生大事出發,藉此回應所謂健康自主管理及其危機意識的基本提問?對此,落實在工具性層次的自我維護之道則是包括有緊守固定、大量與密集的「三不」原則,亦即,再何等的美味佳餚,都不要在固定的店家餐食、都不要一下子過量且爆多的進食以及都不要頻率太高的光顧飲食或品嘗;再則,對於某些資本主義市場的促銷手法,亦要避免陷入掉以輕心的人性誘因設計,這其中特別是所謂吃到飽的大開胃口,以至於讓吃到飽變質成為吃到撐或是吃到爆,從而忽略了食物背後所隱含佳餚美味和身心健康的多重意義?至於,標舉銅板美食的體驗行銷,是否因而漠視了美食背後所可能潛藏的各項風險危機,畢竟,美食之於銅板的平民價格,一方面要如何讓業者店家在獲取應有盈餘利潤的同時,得以確切地保障民眾的食用安全?另一方面則是民眾要如何就其供需落差和基本利得之間,以思索偷斤減兩或是加工製成所可能出現的食安情形?

 

    是以,見微知末地看待該項半數小學生每周喜喝含糖飲料的迷亂現象,那麼,從表相行為的糾舉到認知觀念的導向,突顯了觀念充權的健康教育,是有它拉高以成為社會變革工程的必要?連帶地,從父母以身作則的「身教」到學校師長專業知能的「言教」,以迄於社會氛圍對於食安議題的「境教」,著實說明了多方、多重以及多元的防制措施,是有它通盤檢討的迫切性,至少,對學齡期的幼童來說,父母不主動提供不健康食物的家庭把關、師長不贈送糖果或含糖飲料的校園把關以及約束不良感官刺激的社會性把關,其所需要的乃是一種大家一起來的全體總動員!?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