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鹿茸是鹿耳朵的毛!?」一席話的延伸性思考

2014-03-17



關鍵字:總統、鹿茸、民主政治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日昨馬英九總統一席「鹿茸是鹿耳朵的毛!?」的談話,引來社會的一片嘩然,激情過後的人文思索,這會或許才是問題的真義所在。

 

    誠然,公共人物之於公共德性的文化性期待,這使得在享有社會性特權的同時,任何擦槍走火的突兀行徑或不當發言,自然是會引來放大鏡般的人身檢驗,至於,此一身分原罪是否等同於悲情下場,其間所可能存在的若干迷思,還是有進一步商榷與廓清的必要,這是因為:首先,必須加以釐清的是究竟議論的對象是「馬英九」還是「馬英九總統」?如果是前者,那麼,任何的針砭批評,理應是要給予一定程度的言論自由保障,只要是秉持比例原則和衡平關係的相對尊重即可,換言之,對於特定人物的喜好嫌惡,都屬於每個人心中一把尺所自有的價值判斷和主觀選擇;至於,以總統之尊所出席的公開場合,當「馬英九總統」在進行某種的立場宣示和政策宣告時,那麼,任何風吹草動的動見觀瞻,自然是有用以它回應於公眾人物所應該被要求的謹言慎行,就此而言,所謂「鹿茸是鹿耳朵的毛!?」的一席話,就不單單只是一時之間的口誤或錯置,乃甚至於淪為茶餘飯後的揶揄笑柄,而是有無一套潛規則或機制設計,藉此才能達到約束公眾人物言談行徑的可能爆衝或逕自暴走!

 

    准此,不同層級的公共人物,即使是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效果,但是,風吹草偃的上行下效,這多少還是說明了期許公共人物得以維護或形塑某種的人身典範,這都是一項不變的行事法則,職是之故,與其去期待謹言慎行的小心應對,倒不是將此一自我要求的人性自律,藉由某種設置完備的他律機制,從而達到停損設置的消極目的,也就是說,日後任何的公共談話,要不是順稿講讀,便是要去避免任何弦外之音的可能人來瘋式演出,以此觀之,幕僚團隊的前置作業和耳提面命,藉此讓公開性質的言行舉措,以變成某種共同守衛應有氛圍的談話分寸,而非是將公開的行徑,變質成為某種提油滅火的危險因子。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在於一方面訴諸於他律性質的把關機制,另一方面則是要如何去戳破所謂國王新衣的自得意滿;連帶而來的是在回應於公民政治的公共德性,那麼,相當程度上的當今社會,所謂神聖魅力的人治思維,似乎還是優位於典章制度的建置措施!

 

    總之,關乎到從「馬英九」到「馬英九總統」的一線之隔,其所要被突顯的乃是一種含公共領域、公共言行以及公共倫理的公共性,究竟有無隨著社會的變遷以提升所應該要有的文明化內含,就此而言,所謂「鹿茸是鹿耳朵的毛!?」之於總統本人的貽笑大方或是社會大眾的揶揄嘲諷,其所反諷的也未嘗不是當前台灣地區極為怯懦的民主政治內含,就此而言,總統脫稿演出的講話內容,就不應該是聚焦所在,而是要試問:為什麼我們特別會去在意這些不當或不得體的言行舉止?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