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放假法制化的『小確幸』思索

2014-02-26



關鍵字:國定假日、小確幸、年假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因應明年(2015年)有6個國定假日適逢周末,並且在不補假原則下,民眾將會少掉6天的休假日,對此,行政院長表示應該要從創造民眾小確幸』的角度來重新思考國定假日的放假制度,就此而言,關於放假是否法制化一事,還是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

 

    基本上,隨著文明的進步,要如何從工作謀生當中以提升生活的品質,那麼,定期性的休憩或休息,便成為一項重要的運作機轉,對此,無論是國定例假或是民俗節慶等等的通過性儀式,多少可以為打拼的奔波日子,帶來某些的生機與驚奇,特別是2天以上的連假及其所衍生出來諸多的人性誘因;連帶地,當薪資所得不盡如意之際,那麼,多些不用急趕上班的放假日,似乎也成為聊備一格的另類職業福利,只是,從不放假到可以補放假以及從少放幾天假到多放些連假而來的相關思索,終究還是要回到放假真義為何的基本提問?特別是要如何具實地回應到所謂『小而確實的幸福』的小確幸?

 

    事實上,因應元宵節不放假的消費效益和社會心理,這使得行政部門也構思不同的對應方案,這其中包括有國定假日節日碰到周休例假就逕予補假;其次是增加像是元宵節或耶誕節等民俗節慶的放假日;以及將春節假期固定為九天,誠然,姑且不論最後的決議為何,但是,無論是從放假日數上限的總量管控?還是要如何雨露均霑地讓所有職業人口均得以實質受惠而得以放假?抑或是須兼顧到經濟發展和競爭能力的整體成本,那麼,放或不放假以及多或少些假,就有它詳實探究的必要,比如說:倘若僅是將放假視為是單純的不上班或不上課,那麼,擺盪在假日安排的自主管理或放假症候群,就有它人性誘因的必要性考量,以此觀之,如何事前的妥善安排而非只是趕集式的快閃停留以及能否將年度的休假納為個人或全家出遊休憩的一部分,諸此總總點明出來未能擺脫農業社會的匱乏心態,那麼,包括放假、休假的不工作與不上課,只是徒增更多的作息困擾或身心戕害?

 

    最後,對於國定假日、民俗節慶以及春節假期在內的放假制度討論,除卻總量管控的放假日上限外,亦必須嚴肅地思考放假背後所要傳達的集體意含,特別是歷史薪傳的賡續意義,以此觀之,癥結點就不全然在於極力爭取元宵燈節的放假,而是凸顯與世界接軌的耶誕節放假,又要如何讓新生世代得以感受到行憲紀念的民主政治真諦?連帶地,對於諸如只紀念但卻不放假的教師節,又要如何共同正視春風化雨之於百年樹人的陪伴成長?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無非是彰顯出來要如何從資方、勞工、個人、家庭以及總體層面的成本效益,以思索『小而確實的幸福』是否就等同於有錢可拿但又不用上班的對價關係?連帶地,要如何從努力工作當中以體驗到包括所得維持、經濟安全、人群互動、社會接納、自我成長和自我超越的勞動意義;以及要如何領受到身心休憩、開拓視野和增長見聞等等放假不上班的真實目的,那麼,所謂放假與不放假就不應該是一種兩極式的對立態勢,而是要如何得以樂在工作且又能夠充分地享受休假的樂趣?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