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研擬全台學童免費喝鮮奶的方案性評估與思考

2014-01-10



關鍵字:方案評估與設計、兒童福利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針對台北市政府提供學童免費鮮奶一事,教育部亦研擬比照辦理,也就是說,藉此提供全台國小學童免費喝鮮奶,粗估的結果,一年最少需要19億元的預算經費,兩廂對照之下,到底他山之石是可以参酌攻錯?還是要避免一錯再錯?這其中的問題思考,自當是頗值得玩味。

 

    基本上,作為中央主管機關的教育部,所規劃試辦免費喝鮮奶的狗尾續貂舉措,自然還是有它商榷之處,這是因為:一方面,台北市政府從今年(2014年)一月起才開始推動學童免費喝鮮奶的方案措施,在諸如需求評估、過程評估以及結果評估等等效益評估機制,都還沒有確立到位之際,教育部於此同時的福利作為,自然還是有些的冒進與躁進,也就是說,該項具體條件與實際情況都有待廓清但卻是加快行政作業的突兀措施,除了缺少「可行性」與「不可行性」的專業評估外,更是讓理盲濫情的民粹氛圍,直接牽引文官體系所應該要把持與堅持的專業判斷,至於,相與關聯的衍生性議題,更是有所閃躲。

 

    比如說:即使是朝著增加攝取鈣質的大方向前進,從而提供鮮奶以增加學童營養一事,但是,何以一周只能有喝三天?何以每天只能有200CC的免費鮮乳可喝?至於,在高達19億元的預算規模底下,有無進一步去思索經費編列的有效配置以及排擠效應?以及何以因為偏遠地區的保存和配送問題,而改採以保久乳來替代之,如此一來,提供免費鮮奶之際,更是突顯出城鄉之間既存的階層深化現象;連帶地,從都會到偏鄉、從一般學童到弱勢家庭、從喝鮮奶到營養早餐或午晚餐以及從免費喝鮮奶到其它的方案項目設計?諸如種種指陳出來:彰顯雨露均霑且一體適用的全台學童免費喝鮮奶一事,鮮奶喝完之後所衍生出來的預期與非預期性後果,各種棘手的難題,才正要開始呢!?

 

    總之,增加幼童的營養健康,這理應是一件『對的事』,但是,要如何嫁接在『對的方法』以及『對的時機』的前提底下,方能產生『對的結果』,就此而言,從台北都會到全台各地以及從地方政府到中央機關,其所蔓布的機會主義心態,這才是令人掛慮之所在,對此,究竟可以喝幾次?想要喝多少?能夠喝多久?以及還可以再吃喝什麼?已然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而是訴求於免費喝鮮奶政策的背後,以讓變遷中的台灣社會可以傳達出更為進步的文明化意義?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