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永齡基金會<希望小學>賡續發展的人文思索

2010-09-02



關鍵字:永齡、希望小學、課業輔導

永齡教育慈善基金會於2007年正式設置「永齡希望小學」,並於2008年辦理希望小學的專刊、執行課業輔導與補救教學的量化與質化研究工作,特別是在2009年新設有中正教學研發中心,至於,在2010年更是著手於電子書包數位學習的專案計劃。准此,這一路走來的建制化目標管理,亦突顯了永齡的賡續發展,還是有它無法迴避的思考課題。

誠然,永齡深信『給孩子一個希望,就是許台灣一個未來!』、『唯有教育,才有辦法擺脫弱勢環境!』、『唯有教育,才有機會掌握自己未來!』以及『唯有教育,才有實現屬於自己夢想!』,因此,在其其目標管理與參與管理前進之際,相與關聯的提問包括有:

首先,希望小學係為一項整全多層的綜融工程:亦即,希望小學的推動實則是一項跨專業(inter-disciplinary)、跨部門(inter-sector)與跨機構(inter-agency)的運作體系,具體而微含蓋有下六項屬性特徵:(1)匯集各種不同專業的知識與技能;(2)資訊共享;(3)完成照顧的連續一貫性;(4)責任與課責的共擔;(5)規劃資源中的協調;以及(6)在輸送資源供專業人員運用以幫助服務使用者時的協調。

其次,希望小學係為一項照顧管理的操作模式:擴大來看,希望小學的背後直指出來涵蓋公、私部門的社會工作、心理諮商、醫療、警政、教育、職業訓練、司法等領域,亦即,係由一組專業團隊為某一個人或一群人來提供一系列的專業服務,就此而言,從單一窗口、水平分工、垂直整合、運作流程、表單設計、條例說明、網絡聯結、服務整合、業務協調、權責關係與績效管理,彰顯出來希望小學有其朝向建制化目標挺進的必要。

再則,希望小學係為一項多重功能的角色扮演:亦即,希望小學的工作人員乃是含蓋社工員、個管員、課輔員抑或是其它的多重角色扮演,就此而言,在這裡的角色真義乃是在於資源如何有效的聯結與運用,藉此達到滿足服務使用者最初需求以及衍生性需求的多重目的,無疑地,希望小學的業務運作其所進一步指涉出來的乃是從單一需求、多重配套到結構性難題的弔詭以及之於從生態環境、問題診斷、需求評估、資源盤點、處遇計劃、服務輸送、統合協力與績效管理的可能迷思。

至於,希望小學係為一項圓夢行動的築夢工場:組織團隊的順利運作,乃是繫於「人」的因素,就此而言,要如何『講相同的話、做相同的事以及圓相同的夢』得以架接在目標管理和參與管理的基礎上,這亦點明出來,「三種概念」(Care的『照顧、在意』、Cost的『成本、代價』、Faith的『信仰、信念』)以及「四個責任」(承擔別人的責任、與不喜歡的人共處、避免成為麻煩製造者以及去圓一個內心的夢),要如何緊扣地相繫在一起,藉以讓『相同的過去』與『共同的未來』,能夠有其願意一起打拚努力的『一同的當下』!

最後,希望小學係為一項同生共好的友善環境:關於希望小學課業輔導教學的真義乃是在於建構營造出一項同生共好的友善環境,就此而言,從「學童個人─父母家庭─學校制度─社會環境」之於弱勢學童的課業輔導,突顯了教育不安全、經濟不安全、家庭不安全及其社會不安全彼此之間的可能串聯;連帶地,要如何從課業輔導需求作為一種特定的生命事件(life event),以延伸至生命周期(life cycle)和生命歷程(life course)的結構性探究,這多少指稱出來累積性剝奪與滾動性影響,會是永齡希望小學必需要挺立、不退縮的使命任務!

誠然,五年左右的發展歷史,點明出來年輕如永齡還是處於探究的摸索階段,特別是在一肩挑起弱勢學童、貧困家庭、底層社會與匱乏區域的同時,在寫下另類台灣人文奇蹟的同時,永齡的步伐著實份外的沈重,因此,展望未來要如何從戰策層次的角度,以思謀分階、分程的行動計劃;要思索如何從希望小學、中學到大學之成長陪同的機制設計;要思量如何觀念充權的機會教育,以讓永齡對於台灣社會關愛的濡沫之心,以轉化成為公民社會裡的一項公共議題,甚至於營造出互為主體性的公民德性!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