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實施募兵制的延伸性思考

2013-12-31



關鍵字:募兵制、兵源不足、預算拮据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邇來,政府在募兵制的業務推動,依舊還是出現招募不足情形,對此,亦著手於從薪資加給的方向切入,藉此讓兵力的員額落差不致於太大,就此而言,關乎到募兵制的推動一事,還是有它進一步深究的必要。

 

    基本上,兵源不足以及預算不夠實乃是當前募兵制能否得以順利運作的結構性限制所在,只是,這兩項互為因果的拉扯關係,多少還是有它商榷之處,一方面,薪資的待遇究竟要加到什麼樣的水準,才能構足一定的誘因條件,至於,該項雨露均霑的大放送,除了會牽動到主管機關的預算分配以外,是否可以藉此招募到足額的兵力,這部分還是有所存疑的;連帶地,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的便宜思維,又有無顧及到不同時代氛圍底下從軍一事的分殊考量。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點明出來:我們還是將推動募兵制是否成功與否,過於架接在工具理性的交易成本上,如此一來,自然忽略了某些無形、內在以及潛藏力量所可能產生的衝擊影響。

 

    誠然,以軍中不當管教所衍生出來的致死個案,在已然成為某種遏阻力量之際,無論是停損設置抑或是公共關係,相關權責單位墨守成規的科層文化,多少讓對於從軍當兵一事,油生怯弱之意,因此,要如何回歸到資訊透明化以及資訊對稱性的目標管理機制,此一結構性調整的變革工程,理應是要更加地明確、快速;連帶地,扣緊工具層次而來的相關提問,那麼,關乎到全募兵制政策,所謂員額的總數管控為何?兵源背後所可能產生從量變到質變的可能落差為何?至於,該項直指人員的素質問題,又要如何營造出因為認同而來的責任、榮譽以集一起打拼的奮戰力量?

 

    總之,面對著巨靈怪獸裡的軍隊與軍人,相與關聯的議題思考實乃是環環相扣和彼此牽絆的,一方面,全募兵制自當有其文明化的進步意含,但是,來自於從義務役到志願役的相互對照以及從物力維艱到富裕社會的變遷氛圍;再加上預算分配問題以及人員素質問題的左右兩難,這使得關於募兵制的可能備案,亦成為方案構思的選項之一?連帶地,決戰於千里之外的軍備、軍事與軍力,突顯出來募兵制的癥結點就不全然只是在於數量的加總範疇,而是可用之兵要如何貴在精而不是在於多,至於,某種樂於從軍、甘於當兵以及以軍人為榮的集體意識和認同機轉,亦成為推動募兵制所要面對的一項心理改造工程!?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