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照顧秘書試辦一事的延伸性思考

2013-12-23



關鍵字:鐘點外勞、照顧祕書、走動式照顧服務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針對家中有長輩的照顧議題,一直都是台灣地區一項尾大不掉的關注焦點,對此,民間社福團體開辦了所謂「照顧祕書」的長照業務,藉此提供走動式的照顧服務,對此,關於該項的創舉,實則有其進一步商榷和議論的必要。

 

    基本上,該項的創舉,應該是一種變通性質的權宜措施,亦即,對照於過去合法引進的外籍看護,那麼,這些偏屬於鐘點給薪的勞務型態,實則是讓照護人力的運作更具彈性和權變,比如說,同樣都是陪同散步或就醫、膳食備餐、協助沐浴或從事肢體關節活動等等的工作內容,以往是委由一人全部攬下,至於,該名以外籍勞工為主的運作型態,經常也會因為限縮於全天候、無休止以及整年度的全餐式服務模式,以致於,到最後還是要去面對諸如工時長、工作內容繁雜以及文化衝擊的身心適應甚或是不盡人道的職場剝削,因此,從外籍看護到鐘點外勞的「照顧祕書」,特別是突顯本國籍看護的比例原則聘任,這使得諸如語言優勢、便於溝通、文化會通以及機動支援等生存利基,的確有它市場區隔的變遷意含。

 

    准此,在這裡的思索真義乃是用以指陳出來:所謂單點式的「照顧祕書」,實乃是所有長照服務模式其中的一個環節而已,一方面,樂於見到更多的創新措施,另一方面則是要如何從不同的實作經驗裡,以發想出來各種的可行作為,畢竟,老化趨勢的文明化腳步,對於當代台灣社會來說,這已經是一項刻不容緩的公共議題;連帶地,相與因應的解決對策,多少還是處於無知之幕的摸索和嘗試,而非只是抽象理論的經驗移植或直接套用,就此而言,從全餐到單點,有無設計出套餐服務的可能性?有無讓在家老化的左鄰右舍,扮演長照服務網絡成員的重要角色,從而彰顯出在地老化的社區照顧真義?有無從居家式的照顧祕書服務以進一步延伸到健康促進和社會参與的在地老化,甚或是扮演機構老化的外部支持力量?至於,目前偏向自行吸收的使用者付費型態,有無可能加入更多的公共照顧元素,藉此得以雨露均霑於不同背景屬性的獨居長輩?

 

    事實上,要如何在現行之全時、全程以及全部的長照服務模式底下,以加入鐘點、簡短和單一的走動式照顧服務,從而讓包括人身安全、餐食料理、清潔衛生、家整理、情感支持、人際互動、就醫服務、財務管理等等的規範性需求,多一些屬於長輩個人的自覺性需求和表達性需求,只不過,所謂鐘點外勞或是照顧祕書的方案規劃,要能夠可長、可久的話,那麼,相關的提問還是需要嚴肅以對,比如說:要尚未形塑出範疇經濟與市場規模的業態模式之際,關乎到走動式照顧服務的對稱性與透明性,還是需要進一步的廓清、確認?至於,關乎到照顧祕書一職的薪資水準、福利待遇、專業支持、勞動職災以及職涯規劃,有無因應此一特殊職種而來的積極性差別待遇?最後,糾結在從需求端、供給端、媒合輸送端到約制管理端的機制設計,多少還是要碰觸到擺盪在走動式照顧服務之於福利與營利的可能迷失?誠然,無論是鐘點外勞或照顧祕書,檢視此一愛之勞務的癥結點就不全然只是在於走動式照顧服務本身的勞務性質,而是該種被期以包容、耐心以及應變技巧的工作屬性,其所投射出來的是從生理到心理、社會甚至於文化的全人關懷,以此觀之,什麼樣的照顧型態和照顧內容,已然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