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從法律、人律到天律!?--關於「牛奶駭人」的延伸性思考

2013-11-29



關鍵字:商周、牛奶駭人、食品安全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因應於不安全的油品所引發人人自危的社會性恐慌,這使得商周雜誌所獨自進行的乳品檢驗及其所衍生出來的爭議風波,自然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

 

    首先,固然是出自於善盡社會責任的初衷,但是,從雜誌本身的專業定位到委託外人的專業性把關,這多少說明了:對的事要如何搭配對的團隊、對的方法,如此一來,才得以能夠有對的結果?就此而言,比例原則的利害關係,是要有從消費大眾、乳品業者、中介團體、專業組織到政府公部門的衡平考量,畢竟,處於當前這種杯弓蛇影的感受氛圍底下,任何的風吹草動,其所引發出來的將會是更多的迷亂與脫序,尤有近者,冰凍三尺非一日所寒的累積效應,更是點明出來要如何能夠得以利益眾生和兼善天下,那麼,謀定而後動之戰略與戰術的不同應對思考,這才是我們所要學習的應變課題。

 

    誠然,無論是被直接糾舉的油品抑或是被質疑有作假之嫌的乳品,中箭落馬的都是有品牌的規模企業,以此觀之,範疇經濟的市場規模,一方面才得以能夠達到薄利多銷的基本訴求,但是,遊走於模糊地帶的偏鋒行徑,乃甚至於謀取暴利的黑心作為,一旦被加總而成為某種客觀的社會事實時,那麼,從法令規範、典章制度、人性誘因到促銷手法等等的共犯結構,指陳出來所謂的共難結局,就不是一種會教人感到太過突兀的發展後果;連帶地,民眾的慌、商周的急、業者的黑以及政府的亂,其所共築的乃是一種視覺衝動、快閃激動、對應躁動以及安全浮動的不堪景象!

 

    准此,針對從這些日子以來食用不安全所牽動的諸多人身恐懼,對於資訊不對稱的一般民眾來說,最為擔心的還是:究竟到底還有那些的未爆彈?從飲料、米糧、油品、鮮奶到其它?從塑化劑、起雲劑、抗生素、銅綠葉素到其它?從國內產品到國外進口?從一般食品到有機產品?以及從單一業者到集體從眾?或許,比較可行的應對方法乃是緊扣從無毒、有毒、中毒到避毒的連續性關係,須知:不要固定使用、密集使用以及大量使用同一種產品的保命之道,至於,所謂『一分錢不再一定是一分貨』的現實弔詭,更是突顯了在關乎到食品安全衛教一事上,公民社會裡少了一份所應該要有的公民自覺!

 

    總之,冰山一角的食安問題,其所衝撞的就不單單只是羸弱的人命,而是在脆弱心靈結構的背後,乃是需要重新去檢視所謂資本主義精神及其社會倫理之間的拉扯關係,或許,制度失靈已然許久,但是,從法律、人律到天律,其所幻化出來又何嘗不是諸惡莫作台灣島的了因解果?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