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國人不喜認養外配第二代的延伸性思考

2013-10-29



關鍵字:認養、跨國婚姻、最佳利益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根據社福團體的實務經驗指出:國人在收養小孩一事上,並非是一視同仁,那些有意收養小孩的父母經常多會挑膚色與國籍,而對於收養外配子女的意願則是較為偏低。

 

      誠然,不具足的因緣,這使得關乎到從訪視調查到媒合服務的出收養服務,已然是捍衛幼兒最佳利益的最後一道防線,因此,關乎到國人不喜收養外配子女的客觀事實,其所指涉就不單單只是我族中心主義而來的文化性裁判,而是不同內含屬性的台灣之子,國家機器在這一部分的策進作為,要如何善盡扮演最終父母的基本職責;連帶地,要如何從過往對於原住民子女的出收養經驗裡,以轉換出來更為具體的改善對策與行動計畫,那麼,對於出收養一事,就不能只是限縮在人性誘因的道德想像,而是在諸如觀念充權、社會教育以及陪伴支持等等福利服務網絡的建置上,是否已經完備並且穩健運作?

 

      基本上,扣緊從支持、補充、保護到替代此一連續性關係的兒童福利服務內涵,在其啟動對於無辜幼兒的出收養之際,已經是冰凍三尺而來的滾動效應,這使得一旦是要涉及到媒合收養家庭一事,這不僅有它急迫的時效性,更因為缺乏配套的前置作業,如此一來,出養端的『需求』相較於收養端的『供給』,其所出現嚴重的落差現象,實乃是一項預期之中的發展後果,就此而言,針對從諮詢服務、托育服務、寄養服務到收養服務,是否規劃有分階與分段的對應措施,特別是一套漸進式的投入参與兒童服務事宜,畢竟,國人偏好於現金濟助與關懷慰問的服務模式,至於,勞心勞力的寄養或收養工作,也因為文化觀念、家庭組成、誘因條件、權責關係與社會觀感等等的結構性限制,而只能望穿秋水地等待有緣人。

 

      准此,在這裡的思索真義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國人不喜收養外配子女一事上的道德性指稱,而是需要通盤檢討在捍衛兒童最佳利益一事,舉凡支持、補充、保護與替代,彼此之間的轉折和鑲箝,是否確切落實?而所謂從家庭支持方案、家庭維繫方案、家庭重建方案到家庭替代方案的變化進程,有無一套讓家庭得以穩健運作的照顧政策和服務網絡?連帶地,包括原住民與新移民的第二代子女,就其生育、養育、教育與培育等等的生命事件,又是否有其分殊不同的福利服務規劃?

 

      總之,即使是近年來在收養動機部分已經是跳脫傳宗接代的文化性框架,但是,在進行以同種族的收養篩選時,新移民之子或原住民孩子經常還是會卡在這一關而過不了,誠然,過去收養他人子女所掛意的是長得像或不像的疙瘩感受,如今卻是轉換成為擔心不同膚色的直接拆穿,那麼,此一從心理到生理的變化歷程,彰顯出來的終究還是需要一種認知行為的解構、重構與新構!?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