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老農津貼大變革的延伸性思考

2013-10-23



關鍵字:老農津貼、農民保險、社會保險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為了因應老農津貼的浮濫發放及其所導致產生的預算排擠效應,主管的權責機關農委會定調將要提高老農津貼的請領資格,也就是說,未來倘若是要領取每月7,000元的老農津貼,那麼,門檻將從現行投保農保的6個月,比照勞保年金的最低標準以提高到15年以上才得請領,同時也首度增訂請領老農津貼後若一年未在國內待滿183天的話,當年度將予以停發所謂的老農津貼。

 

    基本上,該項的變革措施,主要還是針對一年要發出5百多億元的老農津貼,以進行止血的停損設置,只是,從過去的排富不排貧到未來要實施的排新不排舊,若干的問題癥結還是未能獲得通盤的解套,畢竟,忽略了從老農津貼的領取往前推到農民保險的身分取得以迄於糾結著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福利津貼與福利服務之社會安全體系建構等等的內在性貫通,這使得即使是提高老農津貼的請領門檻,充其量還是限縮在頭痛醫頭和腳痛醫腳的應急做法,而無助益於回歸到長治久安的制度擘劃;連帶地,將『先盡義務再享權利』的社會保險與『好康獲得免費優待』的福利津貼,混雜在一起以產生所謂的轉頻作用,真正的戕害還是對於社會安全的認知謬誤,如此一來,期待從自助、互助、扶助到他助的運作機制,得以鑲箝成為一種縝密完備的經濟安全守護網絡,就如同緣木求魚般的不可奢想,乃甚至於會造成治絲愈紛的加惡作用。

 

    事實上,當農民保險的運作機制背離了包括精算原則、有限給付、最低保障、社會連帶等等社會保險的屬性內涵;當老農津貼的請取資格被過度突顯社會補償而非社會促進的政策性福利之際,這使得無論是農民保險的給付內容抑或是老農津貼的現金請領,都只是不斷地在侵蝕社會安全體系的連帶基石,如此一來,社會保險制度所要被彰顯的社會移轉,已然是被偏低的保費、較優的給付、寬鬆的資格以及優渥的金額等等側重在個人移轉所取代;連帶而來的無論是從農業部門到其它部門的經費預算,除了產生排擠效應的必然性外,社會效用的民粹目的還是勝過於成本效用的改變作用!

 

    總之,獨樹一幟的農民保險制度,相較於其它項目的社會保險,諸如公平、適當或是效率等原則的測量準則為何?至於,照顧老農的美意,要如何在現金給付、計畫項目與方案服務上取得衡平關係?特別是回應於從農夫、農家、農田稻農村的生活機能、生存命脈以及生命機轉?連帶地,夾雜著像是老農、少農、舊農、新農、富農、貧農、真農、假農、務農、離農、自耕農、出租農等等不同的生態環境,點明了嚴格把關農民的身份、提高請領老農津貼的投保年數以及增訂國內居住的日期,其所直指的更是幅度更廣、且深的農政變革工程!?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