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請用文明說服妳、我!?--關於馬總統頻遭鞋襲的延伸性思考

2013-10-22



關鍵字:馬總統、公民政治、侍從政治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近來國事啁螗、亂事如麻之際,民眾的憎恨與不滿也直接顯現在對於馬總統個人的丟鞋偷襲舉措上,即使緊繃的維安工作試著可要將事故傷害降到最低,但是,一而再的丟鞋舉措,總會有丟中的一次,至於,丟中與否又究竟傳達那些公民政治的變遷意含,這一點倒是頗教人玩味。

 

    基本上,藉由定期選舉和政黨輪替的運作機制,已然是將台灣的民主政治帶向不同的發展境界,但是,民主政治本身所要被標舉諸如責任政治、監督政治以及制衡政治的操作原則,有無隨著選舉結果的更迭,而產生質性的內涵變化,尤有進者,從主權在民的直接選舉,其所幻化出來的也是要如何從『人治』以過渡到『法治』的基本提問,以此觀之,即使是總統直選的民主常規,但是,成王入聖的君權觀念,多少還是說明了台灣一地的民主進程,依舊有它無法揮別的皇朝思維,如此一來,一人得道的侍從政治,這使得思維觀念、決策模式以及危機應變,在在充滿著某種自成一格的團體盲思,以致於,越來越是偏離了「政治」作為一項志業的初衷;連帶地,捨我其誰的懸念,更是讓大位者,急於捍衛其所要堅持的普世價值,這使得即使是對的事,但是,在缺乏對的方法、對的團隊以及對的時機底下,最後還是無法產生對的結果。

 

    至於,公民社會裡的庶民舉措,在逕行丟擲鞋子之際,究竟是對於時局的不滿?對於政權的怨懟?還是對於馬總統個人的仇視?在激情過後,還是需要冷靜以對未來的路究竟是要如何走下去?誠然,民智已開的當代社會,一般民眾公然審視、臧批時局,自然是意指著某種的文明化內涵,但是,在動口與動手之際,除卻慷慨激憤和頤指氣使之外,是否可以營造出一個理想的言談情境,藉此讓理性溝通的運作平台,得以找出妳、我之共同未來的認知機制,就此而言,朝野政黨是該為含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以及地域等等的族群分裂與撕裂,負起相當大的責任,畢竟,再多的維安防範,一旦丟鞋命中總統,到底是總統被羞辱?還是民主政治被踐踏?抑或是更加突顯的政黨彼此之間的仇視已經被轉換成為人民妳我以及國家和百姓之間的對立?

 

    冀此,面對『請用文明說服妳、我!?』的社會人文工程,那麼,要如何從政黨認同擴及到身分認同以迄於國族認同,而此一政治層面的改造工程,已經是超乎一黨一人的一己之私;連帶地,丟鞋的舉措固然是傳達某種不滿的情緒,但是,此一直接、感官以及表相性質的情緒發洩,在情緒失控的同時,似乎也因為少了些該有的情緒管理,以致於讓情緒勒索自己到無限上綱,就此而言,如果丟擲鞋子、潑灑雞蛋是一種所謂必要之惡的權宜做法,那麼,鏡頭畫面上所呈顯的諸多社會性虐待景象,也點明出來要如何從動手、動口得以進化到動腦的真理明辨?特別是在只有一位馬英九,但是,「馬英九」總統卻是無數多位的民主常規底下,對於馬英九個人的喜惡,相較對於馬英九總統所應該要有的尊重,那麼,糾雜在暴力相向裡的尊重、多元和包容、差異,這才是公民政治所要學習的文明課題!?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