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從黑心食品到黑心社會的延伸性思考

2013-10-20



關鍵字:色素、黑心食品、黑心社會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邇來層出不窮的黑心食品相繼爆發開來,這除了引發民眾的恐慌和不安外,對於台灣社會一地來說,亦預伏某種的發展性危機而不能加以小覷。

 

    基本上,從這一次的食用油到之前的米、麵包以迄於更早的飲料,無所不在的各項詐欺行徑,除了突顯某種的制度運作失靈外,其所直指的更會是從社會迷亂、行為脫序到人心敗壞的相互貫通,只是,要如何面對真實世界裡的各項因果串聯,那麼,相與關聯的結構性解套,自當也是多重和多面向的,這其中包括:在司法裁判上,除了對於為非做歹者的消極止惡外,有無達到懲戒處罰的最終目的,亦即,擺盪在程序正義與實質正義之間的司法訴訟裁判,所謂謀取暴利的黑心錢及其所應該要有的人身處罰,還是無法達到比例原則的衡平關係,至少,先前朔化劑事件一審的司法裁決結果,似乎是隱含著鼓勵犯罪以及背離社會觀感之憾!

 

    連帶地,到底是道高一尺還是魔高一丈?到底是不實還是不誠實?到底是稍有疏忽的違規行為,還是由來已久的違法作為?到底是偶爾為之的突發狀況,還是有樣學樣且見怪不怪的從眾行為,以致於讓所謂的『添加物現象』早成為一項私下公開的潛規則?就此而言,從朔化劑調配的飲料、人工香料的麵包、摻雜劣質物的米飯到這一次藉由色素來加以掩飾的油品,說明了從黑心食品以蔓延甚至於惡化成為不敢面對的黑心社會,該種的連續性過程,究竟是如何被醞釀、發微、積累以迄於到一發的不可收拾?

 

  誠然,共犯結構底下的共業結果,多少說明黑心社會的出現,包括政府公權力、不法業者、無辜消費者與公民社會,都有要償付盡職的必要責任,這是因為:在民智已開的資訊時代裡,要如何真正得以物超所值,此一不吻合理性算計的人性想像,又何嘗不是營造出來讓業者想要投其所好的誘因條件?至於,上有政策和下有對策的權變措施,點明了思慮精密的業者,相較於消極不作為的公權力,一長一消的相互對照,難怪政府一直都是處於提油滅火的挨打處境,對此,究竟我們所身處的這個黑心社會,它的洞口有多少、有多大、有多廣和有多深?

 

    以此觀之,當務之急,是有必要對於黑心食品的約制、防範和取締,以建置成為一項跨專業、跨領域與跨部會的照顧管理機制,也就是說,執政當局不應該掉以輕心並且只是將此一事件限縮在衛政範疇,而是要從衛生福利的產品管控、司法懲戒的消極處置到食用後果的醫療追蹤,以宣示公共照顧的國家之責;連帶地,消費者更宜體認到『一分錢一分貨』的真義,而不是因為人性誘因反倒是引發出現『一分貨不再是一分錢』的弔詭情形!?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