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從6到16之間!?--關於改制磁吸爆移民潮的延伸性思考

2013-10-12



關鍵字:五都、馬太效應、社會不均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隨著升格3年多的五都改制,再加上明年還會有的桃園第六都,對此,六都到位且一體成型的發展格局已然確立,這除了會對於台灣的島內人口產生所謂的吸磁效應外,也會使得相關產業、經濟活動皆會有向六都傾斜的可能,相形之下的其它16個縣市,不但,中央政府所能夠挹注的經費相對減少,而各項建設、福利、教育經費亦受到剝奪,如此一來,台灣地區城鄉之間差距將只會更形加惡、擴大。

 

    基本上,競相升格為直轄市的初衷用意為何?這除了員額編制和預算規模的相對性成長外,回應於升格之後的直轄市自身和所波及到的整體台灣,那麼,3年多下,的確是需要針對升格效應以進行必要性的結果評估,就此而言,從人口增減、政治板塊、產業經濟、社會脈動到諸如人口、文化、地理、產業、景觀等等的綜融性變化,點明出來關乎到改制工程一事,其所牽動就不單單只是人口的吸磁效應而已,而是隱含各種預期以及非預期性的發展後果;連帶地,下一波整體規劃的改造工程,亦要因應於六都所造成的衝擊影響,而有提早防範的必要,這是因為:

 

    首先,即使是出現6個直轄市,但是,像是環境、條件、情境以及狀況不盡然是雷同一致,這使得6個直轄市相較於台灣其它的16個縣市以及6個直轄市彼此之間,均還是處於不平等與不對等發展的階層化狀態,尤有進者,除卻台北市外,其它5個直轄市本身亦有其所要面對階層深化的發展難題,就此而言,從區域之間到區域之內所固著的不均等發展態勢,一方面不會因為6個直轄市的到位,而有所解套,相反地,治絲愈紛的階層深化效應,也會是這些直轄市政府的棘手難題所在。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就不全然在於那些的縣市合併或者升格要件,而是一套消弭區域之間與之內的改造工程,有無行動計畫和運作時程的對策之道,針對這一點,公民社會宜要有進行監督的必要,畢竟,權勢與資源擴大的同時,除了政治盤算的卡位之外,還要有它福國利民和回饋鄉梓的基本提問。

 

    再則,因應資源匯整所產生的集中化效應,這使得無論是生活的機能、生存的機運乃甚至於生命的機轉,都會地區本就佔據競爭的優勢利基,就此而言,人口遷移的吸磁效應,亦屬預料之中,只是,該項含蓋行、住、坐、臥等基本需求以及食、衣、育、樂等進階欲求,點明了在欽羨直轄市之餘,所謂交通快捷、學習環境、合宜住宅、方便就醫以及社會参與等等的文明化內涵,要如何比例原則地施行於其它16個縣市,就此而言,短期之內諸如稅式減免或是福利津貼等等所謂積極性差別待遇的社會補償,是有它回應公義社會的變革需求,否則,從一等到二等乃迄於三等甚至是劣等國民,斷然不是直轄市升格的初衷所在。

 

    最後,顯現於眼前的盡是:東台灣的交通困境,這使得「回家」還是一條遙遠的路?至於,研擬農業外勞以彌補缺工的客觀事實,更說明了農村人口的遷移實則有它推力與拉力所必須要面對的結構性限制?至於,偏鄉離島等無人的尷尬處境,所突顯的又豈是從教育、醫療到其它項目的資源不足與匱乏?以此觀之,直轄市的升格效果和衝擊效應,宜要有擴大針貶角度的必要,特別是這一波國內性質的島內移民,在追求個人安身立命的同時,所謂城鄉差異的馬太效應,亦已慢慢地潛伏在妳、我之間的各種人身差距!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