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更要嚴肅看待的是新住民人口海嘯的發展性危機

2013-10-04



關鍵字:新住民、母語、移民社會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隨著外籍配偶人數的增加,第二代的新移民子女也逐漸成為教育體制裡重要的一群學習對象,對此,有立委提及到目前國內的母語只有台語、客語和原住民語,因此,應該也要讓新移民子女有機會學習到越南語或印尼語等所謂媽媽的話,而教育權責機關亦表示是應該要讓新住民子女有選擇母語的機會,並且也要將這些課程送交課綱委員會進行討論。

 

    基本上,根據教育部的統計顯示:民國一○一學年度國中以下的新住民子女人數總計高達23萬多人,占全國中、小學學生比重的十分之一,倘若是進一步對應於國內少子女化的變遷趨勢,那麼,新住民子女比例相對增加的客觀情形,點明出來所謂多元文化家庭的議題現象,已經蛻變成為一項不得不加以正視的社會事實,就此而言,提議要將越南語或印尼語納入成為諸多母語中的一支,一方面是有回應到新移民子女人口數量不斷增多的客觀壓力;另一方面則是要如何架接在社會變遷的發展趨勢底下,以思索新台灣之子在其未來生命週期裡所可能遭逢到像是就學、工作、婚姻、家庭、安養等不同生命事件而來之殊異的生命歷程。准此,要如何從單純將越南語或印尼語納為母語一事,以轉換對於日常生活世界裡像是制度性障礙、累積性剝奪、社會性排除以及滾動性影響等等的結構性檢討,特別是要嚴肅面對文化階層深化及其不平等效應以及背後的共犯結構。

 

    誠然,母語作為一種媽媽的話,自然有其回歸到私領域而來的醞釀、沈澱與發酵,就此而言,除了是將越南語或印尼語納入成為台灣其中的一種母語以外,更為深層的提問乃是去正視台灣作為一個移民社會所應該要兼具之包容、差異、尊重、多元的價值確立,就此而言,讓新住民子女得以有機會在學校公領域選擇母語的同時,關乎到家庭私密領域的親密互動,又要如何削弱可能存在的我族中心主義以及父權主義?連帶地,如果對於第一代的新台灣媽媽施以包括語言適應、家庭適應、社會適應與文化適應在內等諸多的生活適應面向,那麼,對於第二代的新台灣之子,又要如何透過母語的認識、學習,以思索母職輩的逐夢之旅以及子職輩的尋根之旅。准此,有機會學習所謂媽媽的話,實則要拆解的是從個人、家庭、社會到國家的認同議題!

 

    最後,關於要將新住民媽媽的話納為母語的延伸性思考,包括有:

 

  1.除了要將越南語或印尼語納入成為母語外,其它相對弱勢的外國語言,要如何有其比例原則的社會性保障,特別是回應於積極性差別待遇的關懷旨趣?

 

  2.除了新台灣之子有機會可以習得媽媽的話之外,包括原住民、漢民在內的所有種族,要如何在文化衝擊的成長氛圍裡,以思索一種相濡以沫的多元文化,是否可以透過聽、說、讀、寫以及食、衣、住、行,來傳達『落難成兄弟、何必骨肉親』的移民圖像?

 

  3.要如何嚴肅看待從先天不平等、過程不平等到結果不平等之階層深化的不平   等效應,特別是『新住民人口海嘯』已然舖天蓋地成為了某種的發展性危機!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