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迎接一個從老人國到家庭城堡的到來

2013-09-23



關鍵字:老人國、成功老化、家庭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在行政院的人口政策會報裡提出台灣地區人口老化問題嚴重的發展警訊,預估到2060年時,我國每10人中便有4人是65歲以上老人,這其中2人的年齡更是超過80歲,這多少顯示我國將面臨到高齡化以及勞動力逐漸短絀的嚴峻挑戰。

 

    基本上,台灣地區65歲以上占總人口早已超過7%,而處於晚期高齡化社會(aging society)的發展型態,尤有進者,從個人老化、家庭老化到社會老化的惡化程度更是快速增加,這使得關乎到高齡少子化的人口海嘯議題,早已成為一種客觀的社會事實,乃甚至於蛻變成為一項國家安全課題,就此而言,各種相關的變遷指標,就不單單只是某種的發展警訊,而是有其戰略與戰術的對應性思考,比如從現在的2013年到未來的2060年,在這不到50年期間裡,要如何針對逐漸增加的老年人口,就其包括年齡大小、生理狀況、生活自理、婚姻情形、家庭結構、經濟安全以及社會資本等等的分殊情境,以規劃出分階、分段的行動計畫;連帶地,50年之後的八旬長者,對應於現今還僅是30歲不到小伙子,這亦突顯出來所謂相迎老人國的社會改造工程,實在是有必要將戰線向前延遞,藉此思謀一套身心靈的健康老化,乃是不分性別、年齡、工作屬性與勞動條件。准此,要如何將對於既老、已老的老年人口族群,以擴及到65歲以下衰老、漸老的一般人口族群,這多少點明了所謂『成功老化』、『快活樂齡』,就應該是一種跨年齡層的全民運動!

 

    事實上,快速老化及其衍生性難題,早已舖天蓋地盤踞在妳、我的生活世界裡,甚至於造成我們的手足無措和求助無門,畢竟,在國人成長的社會化過程,老殘與死亡,多少還是一種禁忌,這使得臨事之際,就只能徒以文化主義的濡化教育,如此一來,『養兒防老』所對應的經常是『家有一老、必有一倒』而非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准此,在這裡需要被彰顯的會是奉養之意願、能力以及結構性限制的綜融考量,而非只是單純或被過度放大的道德指稱,誠然,當婚姻媒配、生育模式及其人口組成所牽動出來家庭支持的能力、能量或能耐,都會因為離異、生計、疾病或老殘等特定的生命事件,以致於出現毀於一旦的加惡效應,那麼,突顯「老人國」底下的家庭,又要何去何從以及該如何自處?

 

    就此而言,多一些心力以思忖回應於社會變遷而來的家庭歷程,究竟「家庭」本身已經產生了多深且廣的改變?至於,留在家裡的諸多弱勢者,包括年齡弱勢的老少、生理弱勢的老殘抑或是性別弱勢的女性婦孺,在其所身處之高牆深淵的家庭城堡裡,包括存在性孤獨、孤獨性存在、自我性隔絕以及社會性排除又會對其脆弱的心靈結構帶來那些的戕害?職是之故,扣緊幼年人口而來之婚、生、教、養、衛以及老年人口而來之貧、病、孤、老、閒等人身需求,那麼,所謂「需求學」與「家庭學」的建置擘劃,就有它嚴肅看待的必要;連帶地,擺盪在商品化與去商品化之間的長期照護工作,政府公權力亦有必要提早因應家戶照料、市場消費、公共照顧以及自願服務,彼此之間的功能定位和夥伴關係?特別是含蓋基礎性質的國民年金、附加性質的職業年金以及對價性質的商業年金,這樣一套多層次的經濟安全保障體系,又要如何呼應從健康安全、就業安全到社會安全的串聯、貫通?

 

    總之,突顯2060年之際,每10人便有4人是老年人口的老化警訊,那麼,任何的對應或變革,就不妨從當下開始做起,特別是身心靈的全人關懷?特別是健康老化的保健之道?以及特別是去面對家庭本身的老弱甚或老去的殘酷事實?或許人自身的老化情形其所對應出來的也應該是家庭本身的羸弱,因此,一套讓家庭得以穩健運作的照顧藍圖和服務網絡,就顯得格外地迫切且重要!?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