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夜間托育津貼加碼的延伸性思考

2013-09-03



關鍵字:兒童福利、夜間托育、福利津貼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因應有不少的民眾需要在夜間固定或輪班工作,以致於衍生出來嬰幼兒的托育照顧困擾,對此,高雄市政府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基金的經費,開辦了所謂的夜間工作育兒服務,亦即,只要雙親或單親一方為夜間工作者,家中有六歲以下的幼兒,高雄市政府將協助媒合夜間托育保母,並且加碼補助每月最高兩千元的托育費用。

 

    基本上,回應於讓家庭得以穩健運作的照顧政策,那麼,對於該項的舉措,理應是要給予正面的肯定,畢竟,嬰幼兒的人身安全,其所牽動的就不只是有無夜間托育的運作機制,而是該項福利津貼性質的策進作為,標舉的是國家公權力所突顯社會促進的價值理念,藉此針對特定標地人口族群所設計的積極性差別待遇,就此而言,關於推動夜間托育的真義乃是多重的,一方面,指涉的是若干經濟扶助的差額補貼;另一方面則是藉由保母系統的建置管理,以提供相對優質的托育服務;至於,因應於夜間托育及其托育費用津貼而來的延伸性思考,這同樣也是不可或缺的,這其中包括有:

 

    首先,現存無論是半日托、日托、全日托、臨托抑或是全月托與不定期托的托育型態,主要還是要回到托育服務本身所特有的生態環境,畢竟,舉凡口碑、價格、便利、專業等等的影響變數,多少會讓需求與供給的兩造,產生微妙的拉扯互動,畢竟,托育服務不是一種銀貨兩訖的交易型態,而是架接在要如何為親親小寶貝尋覓一個溫暖且安全的窩,因此,買賣雙方的各自盤算,多少也會隨著托育的照顧進程,而增添更多的情感因素,特別是到最後相濡以沫的類親緣關係,更是用以增益嬰幼兒人身安全和托育品質的摧化作用,以此觀之,倘若是多些的津貼補貼以及更為良善的托育媒合機制,那麼,這些的相關作為,所協助的就不只是包括嬰幼兒、保母、家長、家庭在內的相關人士,而是這整個社會!

 

    其次,在交易成本以及機會成本的權衡考量底下,婦女經常還是會選擇留在家裡看顧小孩,藉此避免薪資所得絕大部分要給保母抑或是掛心托育的服務品質,就此而言,推動夜間托育的津貼加碼措施,緣由為何?究竟係為了鼓勵婦女的勞動工作、經濟安全、社會参與還是其它的目的?畢竟,採行常態性質的夜間工作型態,基本上就不是時下主流的就業模式,因此,要不是徒以羸弱的人力資本以謀求基本的保障?便是期待夜間工作教為優渥的工作待遇?換言之,經濟狀況的生計因素,多少是這一群勞動家庭偏向於選擇夜間工作的考量所在,而這也使得過高的托育費用、不易的托育媒合以及隱含人身安危的托育服務,在在成為父母雙親是否採取夜間托育的兩難所在。

 

    准此,結合福利津貼與福利服務的該項兒童福利措施,理當有其必要進一步擴及到所有非典型就業型態的工作者;連帶地,是否要從嬰幼兒階段以延伸到不同年齡層的兒少人身需求,那麼,從夜間托育的福利津貼所要被轉換出來的將會是一套整全多層的照顧守護藍圖,是否勾勒完備成形?最後,攸關到津貼補助的現金給付、實物項目的方案設計以及資源連結的服務網絡,又是否能夠貼近勞動階級包括婚、生、教、養、衛而來的社會性支持?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