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高官子女行使特權的延伸性思考

2013-08-26



關鍵字:高官、特權、程序正義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近日一起因為副總統外孫在機場快速補辦新護照而被質疑行使特權,顯然,潛藏在冰山底下的政治厚黑學,這會是問題的議論所在。

 

    基本上,我們可以將該起事件,歸結出以下幾種不同的思考層次,首先是在事發的當下,高官的子女藉由管道以尋求奧援,而此一應急措施,高官是否在臨事的當下,已然知曉甚至於親自下指導棋?其次,此一突發事件所出現的行使特權情形,乃是第一次的偶發事件,還是早已成為高官子女行事風格的常態行徑?最後,從該名高官及其子女的個別性行為,其所投射出來乃是一種根深蒂固的官場文化?

 

    就此而言,不同層級的問題提問和連帶發想,是隱含分殊差異的結構性意義,比如:我們寧可相信日理萬機的高官,理應是無法分身乏術以参與該起的奧援事件,但是,因著高官本人的名氣與忌憚,多少點明出來之於官場生態的潛規則和次文化,還是有其一人得道的滾動效應,如此一來,真正的肇因乃是揮之不去的官場厚黑學!再則,即使該起事件係屬於突發狀況,這當中固然是有人之常情的權變措施,但是,擁有官銜權位的高官,倘若願意標舉以身作則的人身示範,那麼,上行下效的風吹草偃,自然還是不會出現讓行政部門的為難之處。

 

    以此觀之,在事發之後,高官子女抑或是高官本人的致歉舉措,不僅是危機控管的必要性作為,更是要反思藉此改變厚黑官場文化以及從自身做起的改過之心,誠然,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多少彰顯出來在擺盪在程序正義與實質正義之間,公眾人物的任何舉措,不僅是動見觀瞻,更可能會因為風吹草動的單一事件而要接受放大鏡式的人身檢驗,如此一來,又要如何顯現出逐鹿中原所應該要有的格局、視野和大器?

 

    最後,是否可以因為該起事件以思索日後通案的處理原則,比如說臨時換發證照的操作性定義與配套措施?至於,在以民位本的行政服務當下,民之所欲的人身需求,又要如何思索這當中所可能糾結的權責關係,畢竟,擴大來說,一般民眾早已內化出來諸如關說、特權、遊說以及朝中有人等等的官場次文化,如此一來,此一從認知、態度到實際的行為舉措,其所戕害的會是公權力本身的管理危機!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