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中外聯姻但卻離婚偏高情形的延伸性思考

2013-08-26



關鍵字:跨國婚姻、多元文化家庭、社會包容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因為偏高的離婚率,因此,監察委員要求相關的權責單位說明可行的改善對策;連帶而來的是對於平均每4對離婚就有1對是中外聯姻,這也使得所謂的跨國婚姻現象,更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

 

    誠然,兩造之間的媒合婚配,乃是一項基本的人權,就此而言,從不婚、晚婚、遲婚、結婚、離婚到再婚等等各自的組合型態,都有它理性與否的不同訴求,就此而言,監察院的約談動作以及行政部門的回應說辭,皆屬於對於該種議題現象的診斷與廓清,而不必然要涉及到實際策進作為的良窳好壞;連帶而來的關注焦點,也就不在於何以離婚率偏高的客觀現象,而是揆諸於兩造婚姻的經營過程當中,攸關到家庭運作失靈的可能解決對策上,政府的政策定調、典章制度以及整合服務,是否確切成形並且運作得宜?比如說:面對從主流到非典型的婚姻、家庭組成上,一種多樣、多元且多面向的願景藍圖和配套措施,能否有效地支持撐起家庭的穩健運作?

 

    至於,相應於家庭本身之羸弱與脆弱的變遷事實,那麼,分級危險的保護機制和支持網絡,又是否能夠設置停損點,藉以從容地面對失業生計、家庭暴力、入監服刑抑或是其它緊急事由所造成的家庭解體危機?總之,『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所揭示的無非是:當夫妻兩造走到離婚一途,既是事實結果的後續善後,更是構造影響的原因探究,因此,與其掛意偏高的離婚率或是倡導不輕言離婚,倒不如去正視從結婚到離婚此一動態性歷程當中,究竟轉換出來那些預期與非預期的發展後果?

 

    其次,來自於傳宗接代的人性需求以及男大女小的婚姻斜坡觀點,這使得跨國通婚及其衍生出來的多元文化家庭,已經成為了一項整體的社會事實,只是,回應於近30多年下來的發展經驗,那麼,無論是跨國通婚或是多元文化家庭,亦已產生質量俱變的演進型態,這部分包括有從東南亞到中國內地的不同國籍別身份;從老少配到相似年齡層的人口結構;從夫妻、婆媳到親代的互動拉扯;以及從生計、管教到其它等等的屬性特徵和問題需求。

 

    連帶而來的是諸如語言、家庭、社會、文化等不同範疇內含的生活適應,更是說明了所謂跨國婚姻及其多元文化家庭,業已是糾結生理、心理、社會、文化以及個人、集體和整體的複雜概念,從而增加問題處遇的困難性,對此,值得留意的是:跨國婚姻及其所牽動到的各種生命事件,比如外配家庭之多子化、老殘化、低成就化以及貧窮化的可能趨向,也不應該是一種因果型態的宿命論,而是要思索如何在其成長過程當中,投以更多的社會資源,藉此縮短最後的結果不平等!

 

    總之,從每10分鐘即有一對夫妻離異到平均約四對離異夫妻即有一對是中外聯姻的跨國婚姻,聳動的標題所應該要傳達的觀念教育乃是:避免一種我執與我族的本位思考,就此而言,要如何讓不婚也是一種婚姻的選項以及單親也不是一種家庭的樣態?連帶地,任何加諸在多元文化家庭身上的因果命題,更是需要針對從累積性剝奪、制度性障礙、社會性排除到滾動性影響,以思謀結構性解套的可行作為,以此觀之,要如何讓加諸於離婚與外配人口族群身上的偏見、成見與歧視,轉化成為一種尊重多元和包容差異的文明態度,這反而才是公民社會的重要人文工程!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