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從縣市百里侯、國家元首到賤民階級!? --關於20年後可能出現移民之子當縣長的延伸性思考

2013-09-16



關鍵字:跨國婚姻、新移民之子、社會排除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根據教育部的統計指出:民國101學年度新移民子女就讀國中、國小的人數已經是超過20萬人,較前一年成長5.33%,甚至於連江縣、金門縣、澎湖縣、嘉義縣等縣,平均每四到五名的小學生中,就有一人是新移民之子,依此生命周期來推算的話,20年後的這些地方政府所謂新移民之子當選縣長是大有可能。

 

    基本上,對於這樣一群從跨國婚姻、多元文化家庭到新移民之子的特殊人口族群,即使是夾雜著諸如傳宗傳代、勞動產能以及政經考量的諸多考量因素,但是,無論是新台灣媽媽或是新台灣之子等等的新台灣人,都已然是一項既存的客觀事實,就此而言,扣緊社會變遷的演進歷程,那麼,對於新台灣人的觀照視野,就不全然只是限縮在特殊人士的特定議題現象上,而是一種綜融性質的整體解讀,特別是要聚焦回到新台灣家庭的身上,藉此思索因為跨國婚姻此一生命事件,所牽動拉扯出來不一樣的生命故事、生命遭遇和生命歷程。准此,20年以後這一群新台灣之子是否成功競逐地方百里侯,就不應該是問題的關注所在,而是針對深邃、複雜、多樣且變異的新台灣人現象,我們這整個社會有無意識到問題存在與惡化的嚴重性?

 

    事實上,這一群的新台灣人就如同你、我一般,對於包括婚、生、教、養、衛而來之養育、受教、求學、就業、工作、婚姻、家庭以迄於職涯規劃等等的發展面向,都有它人性需求滿足的相同期待,只是,受限於跨國婚姻而來的階層深化影響,這使得多元文化家庭及其子女,在面對頭角崢嶸的人生願景時,他們是要比一般台灣人更加努力奮進,就此而言,要如何正視到家庭生養、成長過程以及後天成就,彼此之間所隱藏的不平等及其可能加惡的催化效應,那麼,各種的積極性差別待遇和處遇措施,就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誠然,在無法選擇身為新台灣人的命定之下,作為最終父母的政府公權力,要如何避免新台灣人及其所謂的次等待遇,被轉換成為一種不可逆的因果關係,那麼,國家機器對於新住民的政策綱領、典章制度、整合服務和支持網絡,是就有它重新定調的必要,否則,微乎其微的縣市百里侯甚至於是國家元首,對照於底層社會的諸多賤民階級,這不是社會融合的成功代表,反而是一種不堪的諷刺!?

 

    總之,民國101學年度的這一學期,當新移民子女就讀國中、國小的人數已經超過20萬人,那麼,我們更要思索「教育」作為一種改變效果的社會流動作用,是否比例原則地施行在這一群新台灣之子的身上,還是因為累積性剝奪、制度性障礙、社會性排除及其後續的滾動性影響,這使得馬上到來的新台灣之子考上第一志願或台大醫學院抑或是20年後移民之子得以當選縣長,在在都是一種發展的警訊,這是因為含蓋政治、經濟、社會等層面的不平等現象,早已舖天蓋地以蛻變成為一項不穩定的危險因子!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