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從初次尋職以發給津貼的延伸性思考

2013-08-14



關鍵字:初次尋職津貼、照顧管理、政策性福利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為了解決18到29歲年輕人畢業即失業問題,新北市政府創全國之先,預定於今年(2013年)的9月起開辦所謂的「初次尋職津貼」,亦即,凡設籍新北市未就學、失業達6個月以上的社會新鮮人,每月發放5,000元津貼,最多可領四次,不過,每個月發放5,000元津貼以前,申請者都必須先參加就業評估、職業心理測驗、職業訓練諮詢、職場參訪和媒合就業等活動或課程,藉此預防某些人性想像的道德危險。

 

    基本上,對於該項的新猷創舉,宜要有配套性的論述思考,畢竟一方面扣緊18到29歲的年齡層,就其人口結構的屬性特徵來看,實則涉及到有高中職、大學生、研究所甚至於博士等不同生命歷程的畢業生,也就是說,同樣都是未升學且未就業的社會新鮮人,由於各自的生態環境、問題診斷、需求評估以及資源盤整,皆是大異其趣而有所差別,因此,六個月以上的無所事事和每月得以發放5,000元津貼以及最多可以領四次共計20,000元的「初次尋職津貼」一事,應該是要有個別且積極性的處遇對策,這是因為:糾結於不同生命歷程的初次尋職者,當有其從工作的意願、工作的能力到工作的結構性限制;從怯志性失業、道德性失業、季節性失業、經常性失業、循環性失業、摩擦性失業到結構性失業;從工作動機、工作條件、工作機會、工作收入、工作穩定到工作願景;從勞動、內政、衛福、教育抑或是到其它的權責機關;以及從初次尋職津貼到其它項目協助等等的綜融思辨。

 

    誠然,標舉「初次尋職津貼」作為一項的新創,相與關聯的策進作為,其用意為何?讓初次尋職者稍有貼補以渡過生活難關?搭配職業重建以廓清生涯規劃?還是得以勇於覓職來降低失業率?連帶地,即使「初次尋職津貼」有其發放的正當性,但是,從現金給付到方案項目以迄於服務連結的通盤性考量,卻未能顯現出來主事者對於從『覓於職業』到『安於本業』的願景藍圖,特別是創新「初次尋職津貼」所可能碰觸到諸如教育端、勞政端、企業端、個人端甚至於家庭端等等的個案照顧機制。准此,在這裡所顯現出來的還是偏向於枝節末微的個案工作模式,如此一來,「初次尋職津貼」所被投以期待的結果評估與效益評估,自當是形式意義多於實質作用,

 

    總之,如果「初次尋職津貼」的發想,是出自於18到29歲社會新鮮人的謀職不易,那麼,要如何讓初次的尋職工作,多些的職場勝算?要如何將有限的公務預算,以達到成本效果的資源運用?要如何使得學校的最後一哩,能夠鑲箝於一種帶著走的應變能力?對此,構思「初次尋職津貼」的格局,就應該是要且廣且深地以擴及到中央層級和跨部會範疇,以此觀之,擺盪在「初次尋職津貼」一事上,多少還是糾結有福利性政策以及政策性福利之間的諸多迷思!?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