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坐月子中心之約制管理的延伸性思考

2013-08-12



關鍵字: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中心、衛生福利部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因為到處林立的坐月子中心及其所衍生出來的逃稅問題、收費標準和服務品質,這使得包括衛生福利部和財政部等相關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亦思謀要如何進行必要的約制管理,像是有否名目不符而出現有逃漏營業稅的嫌疑以及也要將針對全台100多家的產後護理之家展開首度的機構評鑑。

 

  誠然,社會的進步、觀念的改變以及家庭結構的變遷,這使得產後型的護理之家,亦即,俗稱的「坐月子中心」仿如雨後春筍般到處林立,甚至於演變成為百家爭鳴的相互卡位,就此而言,當「坐月子中心」蛻變成為某種的業態時,那麼,問題的聚焦點就不全然在於掛羊頭以賣狗肉的逃漏稅收,而是該像租稅公平的舉措,有無進一步放大到資訊對稱化、透明化和建置化的整體考量,這是因為:首先需要加以釐清的是「坐月子中心」的屬性功能,亦即,在供給端、需求端之間的媒合服務,所謂「坐月子中心」究竟是商品化的市場還是去商品化的非市場?連帶地,坐月子中心作為某種市場區隔的殊價財,激烈競爭的客觀現象,無非點明出來作為一種既存的社會事實,實則隱含的會是生育型態、家庭組成、衍生需求、策略結盟等等不同的推拉互扯,就此而言,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要去廓清政府公權力對於「坐月子中心」在進行約制管理時的角色定位,究竟是誘導者、仲裁者還是遊戲規則的制定者?究竟是醫療勞務還是商業行為?究竟是要以產婦為主還是嬰兒為重?究竟是單純的修養身心還是要擴及到諸如產後塑身美容的其它商機?究竟是正面提列還是負面表列?以及究竟是最低標準或較少要求的門檻條件?

 

  再則,不論是何種屬性的坐月子中心,相與關聯的營業項目、營業內容,究竟是需求創造供給還是供給以誘發出更多的供給?至於,政府部門對於產後型護理之家的評鑑真義為何?而評鑑結果的等第名次,又是否隱含某種公權力背書的摧化作用?連帶地,扣緊以消費能力為主的「坐月子中心」,機構評鑑的結果亦是否直指更為深刻的不平等階層化關係?准此,當「坐月子中心」逐漸成為一項兼具龐大商機的人身需要時,糾結於背後的也應該是對於諸如需求(need)、想要(want);診斷性需求(diagnostic need)、處方性需求(prescriptive need);基本的需求(basic need)、關聯的需求(related need);對照的需求(reference need)、衍生的需求(derived need)以及全方位的需求(comprehensive need)等等命題的釐清探究,就此而言,所謂「坐月子中心」的營生或是存在,就不單單只是提供讓產婦、家屬一個暫時的喘息空間,而是要去反思:「坐月子中心」已否過於將複雜問題予以單一化、單純化以及單一面向化,也就是説,一種枝節末微式的切割處理,進而忽略了生產一事背後所糾結的演變發展脈絡。

 

  總之,對於「坐月子中心」所進行的相關約制管理措施,增加國庫收入、平準收費價格、導正機構良善運作等,還是要回到「坐月子中心」作為產婦、嬰兒、家屬等等的最佳選擇或次級水準;優先考量或保護替代;以及產婦個人或婦嬰集體等等的多重性思辨?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