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從新生嬰兒的「育嬰寶盒」到更多的守護課題

2013-07-29



關鍵字:新生兒、育嬰寶盒、兒童福利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英國凱特王妃待產時芬蘭致贈「育嬰寶盒」一事,消息傳到台灣,衛生福利部的國民健康署擬於明年比照辦理,並全額補助新生兒篩檢,藉此守護寶寶健康。
 

    誠然,「育嬰寶盒」是芬蘭聞名國際的新生兒福利,對此,芬蘭2011年嬰兒死亡率千分之2,已和日本同列世界最低,而台灣在2012年的嬰兒死亡率則為千分之3.7%,換句話說,攸關到新生嬰兒的生存權益,台灣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就此而言,即使「育嬰寶盒」與嬰兒的死亡率,兩者之間不盡然是直接性的因果對應關係,但是,藉由「育嬰寶盒」所幻化出來從產前、產中到產後而來的兒童福利思考,是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畢竟,含蓋受孕、生產、撫育此一連續性的演變歷程,任何風吹草動的單一事件,無論是罹病致殘抑或是傷重亡故,除卻個別性遭遇外,亦有它回歸家庭與社會層次的綜融性思辨。

 

    基本上,相迎於少子女化的人口海嘯危機,主管權責單位早已竭思殆盡於各種可能的解套和配套,只是,侷限於結構性的環境條件,在推出所謂的「育嬰寶盒」之際,亦不宜停留在片面與片斷的狹隘範疇,這其中可能衍生出來的相關提問包括有:『婚-生-教-養-衛』之間,要如何有其首尾一貫的可能性銜接?倘若不行的話,可否有另類的權變措施,特別是婚姻關係要如何與生養難題,作某種的切割處裡,藉此正視到非婚姻生子女所應該要有的基本權益保障?連帶地,即使鼓勵懷孕生育以增產報國,但是,偏屬於生理的、心理的、經濟的、社會的等弱勢人口族群,在生養之間的人生大事上,是否也要有衡平考量與積極性的差別待遇?

 

    比如說當國人初婚年齡的不斷延後,意指的是在受孕和生產之中所增加更多的干擾變數,就此而言,從不生、晚生到難生之間的優生保健處遇對策,自然是要優先於「育嬰寶盒」之愛的禮物?至於,新手父母的育嬰指導,點明出來有形的「育嬰寶盒」更是需要架接在無形的衛教觀念,而這一部分的充權教育,一直還是有所不足的;連帶地,當子女的生育行為跟福利津貼和獎勵補助綁在一起時,那麼,相與衍生出來的教養難題和社會成本,是否可以有針對特定族群而來之不鼓勵生育的津貼補助?對此,現行包括生育獎勵金、生育補助、托育補助、育兒津貼、生活補助或是產婦及嬰幼兒營養品代金補助等的福利項目設計,在福利對象、服務內容、資格確認、身份取得以及權責單位上,還是需要盤整檢討。

 

    總之,推動「育嬰寶盒」,除了文明化的進步意義外,在作為某種愛之守護的象徵標記,要如何讓我們期待她生的願意去生?從不生到少生?從少生到多生?從出生的數量到教養的品質?以及從健康安全到生活安全,在在突顯從「育嬰寶盒」所擴及出來到的是:從嬰幼兒本身到親代與家庭、從產檢評估到優生保健與健康篩檢、從育嬰衛教到親職觀念與父母效能、以及從身心安全到環境安全與成長安全之間的守護課題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