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台灣貪腐趨勢指數趨於惡化的延伸性思考

2013-07-11



關鍵字:貪腐趨勢指數、公務會談、資訊不對稱性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根據平面媒體的報導指出,在國際透明組織所進行的「全球貪腐趨勢指數」調查,台灣地區的貪腐程度係居於亞太的第三名,消息一經傳來,自然是引來甚大的輿論批判,特別是主管機關的權責單位法務部,也提出反駁說明。

 

    誠然,即使是執政黨標舉大力肅貪的施政決心,但是,邇來層出不窮的貪腐事件,不僅因為客觀事實而招致更多的難堪和不堪,更因此增益了一般民眾主觀的心理觀感和社會情感,就此而言,政府行政部門在第一時間的相關辯護,當只是針對調查工具、調查內容與調查結果等等的效度和信度,以提出工具理性的程序正義詰辯,但是,還原回到生活世界裡的實質正義,那麼,權責單位就不應該小覷任何調查數據背後所隱含的結構性意含,也就是說,癥結點不在於貪腐指數的比例大小,而是只要從微小到多數甚或是惡化嚴重,此一漸進式的演變歷程,要如何拆解可能的時空脈絡。

 

    事實上,單就行賄經驗的問卷調查,一方面關乎到的是操作定義的必要性界範;另一方面則是任何的表相行為,實則不能抽離拆出來時間性與空間性而來的事件脈絡、特別是因應於不同公務屬性的互動模式,畢竟,架接在依法行政和依法辦理的原則底下,所謂的民眾行賄舉措,究竟係屬一種的人情世故?某種的催化目的?還是趨吉避凶的必要之惡?特別是攸關到民眾個別的人身權益,就此而言,是必要將行賄經驗放大到在公務議題、公務會談與公務互動的觀察界面上,藉此思索可能的幻化所在,畢竟,在進行必要性的公務溝通時,糾雜的是包括透明性、對稱性以及變異性的多方考量。

 

    比如說;公務互動的兩造雙方,是否在資訊內容上開誠布公而不多保留;連帶地,弱勢的求助一方,又是否擁有解讀資訊內容的能力,事實上,此一資訊的不對稱性樣態,才是造成利害相關人士之於問題處遇的棘手之處,乃甚至於演變成治絲愈紛的發展後果,從而形塑可能或必須行賄的結構性環境。准此,因應於公務會談的透明性和對稱性,那麼,要如何建構起更為可及、可近和可接受性的平台機制,此一涉及到知識系統管理和資訊系統管理的目標工程,政府行政部門相關的策進作為,宜為更廣且深。

 

    最後,落實在人群服務的實作經驗上,那麼,取代行賄舉措的將會是較多的抱怨、不滿與申訴,畢竟,任何有求於政府公部門的扶助行為,倘若是回應於法定項目、福利對象、服務內容、應備文件、受理單位與運作流程;以及方案關係、專業關係、夥伴關係與外部關係的建置性環境,那麼,燃眉之急的服務使用者對照於依法行政的服務供給者;以及道德危險的福利依賴者相應於依法辦理的制度把關者,在兩造的消長之間,已然都是情緒的醞釀、積累、發微、勒索、爆發到一發不可收拾,就此而言,行賄到投訴的一線之隔,其所投射出來的皆是某種本位主義的應然反射,至於,要如何塑造出互為主體性的實然同理,這亦突顯出從公僕到民眾、從社工到案主、從雇主到勞方以及從老闆到顧客,所謂溝通共識的互動性教育,這是需要被嚴肅看待的,特別是從『既知為何?』到『才有如何?』的理解了悟?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