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参與2013年<性別平等願景>共識營的若干回應

2013-07-08



關鍵字:友善育兒環境、課後照顧服務、性別平等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因緣具足出席行政院性別平等在某地方政府所舉辦的<性別平等願景>共識營,並且就衛福部與教育部之專題報告及其願景以及要如何有效建構友善育兒環境與推動課後照顧服務,以提供相關的回應。

 

    首先,扣緊衛生福利部與教育部在關於友善育兒環境和推動課後照顧服務的專題報告、願景藍圖方面,相與關聯的論述思考包括有:

 

    首先是從規範層次到工具層次的串連性思考:包括有理念(意識形態)-政策(綱舉目張)-立法(依法行政)-制度(業務協調)-服務(照顧管理)的內在性貫通,基本上,關乎到友善育兒環境的建構以及課後照顧服務的推動,實乃是側重在工具性層次的概念範疇,就此而言,無論是服務整合或是有效輸送的育兒和課後照顧,是有其必要還原回到規範性層次的中心思想、指導原則的精神確立,這其中包括有標舉兒童作為國家未來主人翁的同時,究竟『兒童』是公共財、準公共財還是私有財?究竟是偏向父母照顧、親屬照顧、保母照顧、機構照顧?以及究竟是現金給付(保母費用補助)、方案項目(公私協力托嬰中心)、服務連結(托育資源中心)抑或是社會保險手段(兒童預防保建服務)、社會救助手段(低收與中低收戶女女補助)、福利津貼手段(未就業者育兒津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還是福利服務手段(三級預防措施)?

 

    其次是從個體、集體到整體的鑲箝性統整:包括有嬰幼兒童-親代家庭-少子女化社會的整全性規劃,誠然,關乎到友善育兒環境的建構以及課後照顧服務的推動,還是侷限在嬰幼兒本身的個體層面,至於,此一單點式的行政作為,有無進一步擴及到親代之間的套餐式福利以及少子化社會的全餐式福利,就此而言,一套讓家庭得以穩健運作的社會照顧藍圖,實乃成為相與因應的發想提問;再則則是從生態環境、問題診斷、需求評估、資源盤點到處遇計畫的通盤性檢視,這其中包括有建構友善育兒環境與推動課後照顧服務的基本提問,亦即,究竟是要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可以解決到什麼程度?及其可能衍生出來的衝擊影響又為何?事實上,關乎到友善育兒環境的建構以及課後照顧服務的推動,固然有其燃眉之急的迫切性,但是,攸關到需求評估、過程評估、結果評估的效益評估機制以及涉及到整體性、連續性、有效性、適當性、權責性、可及性、可近性、便利性以及可接受性的服務輸送機制,點明了育兒環境的建構以及課後照顧的推動,是要有內部性、外部性、短期性以及中長期性的監督設計。

 

    連帶而來的是從個案工作、個案管理、法定福利到全人關懷的根本性定調,包括有友善育兒與課後照顧之於對象之間、對象之內以及項目之間與項目之內的社會效果和成本效果考量?基本上,關乎到友善育兒環境的建構以及課後照顧服務的推動,比較是限縮在一般嬰幼兒以及一般服務項目的方案措施,就此而言,從一般到弱勢與不幸或特殊的嬰幼兒對象別以及從托育、安親到經扶或兒保的嬰幼兒項目別,點明出來關乎到兒童福利的資源配置及其改變效果,是有它從一體適用的雨露均霑到積極性差別待遇的不同考量。

 

    最後則是從生命事件、生命週期到生命歷程的動態持續性守候,包括有從育兒與課後照顧之婚配媒合、生育模式、家庭組成、社經水準及其不同風險機率而來的分層、分級、分階、分段、分時與分程的策進作為?基本上,關乎到友善育兒環境的建構以及課後照顧服務的推動,除了是對於嬰幼兒的主體關照外,亦須擴及到家庭動力的歷程性考察,就此而言,托育、安親之於「嬰幼兒」以及友善職場、經濟安全之於「父母雙親」的家庭福利,突顯出來的不同內含的風險規避機制:

 

    至於,關於如何有效建構友善育兒環境與推動課後照顧服務的新的分享,則是涉及到友善育兒環境之有效建構的迷思:包括科班保母、證照保母、結業保母、合格保母、地下保母、居家式保母、機構式保母、違規保母、觸法保母、封閉式托育、開放式托育的管理建置工程?特別是減量、質優與有效管理的運作目標?以及課後照顧服務之有效推動的弔詭,包括優質、平價、近便與普及的教保服務;營利、福利的一字之 差;商品化、去商品化的一線之隔;範疇經濟、市場規模的營運利基;攜手計畫、夜光天使的無縫接軌;課業輔導、生活照顧到全家處遇的介入計畫光天使、幸福保護站的全天守候;以及福利依賴、道德危險的人性誘因等等的建制管理工程?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