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月薪五萬以下別儲蓄」爭議風波的延伸性討論

2013-06-12



關鍵字:戴勝益、人脈、公關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因為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日前的一席所提及到的「月薪五萬以下別儲蓄,不夠的可向父母要!」,而引發諸多的議論,對此,戴勝益亦改口說道其本意是要新生世代把錢花在拓展視野跟人脈上,而不是要年輕人成為向父母索錢花用以當「啃老族」,並且新增「靠家裡的時間應只限畢業後的前三年,如果三年後還賺不到五萬,就該自己負責!」的附加條件,顯然,即席演出的隨興談話,是有它進一步深究、議論的必要。

 

    基本上,出席畢業典禮的公開演講,是有它一定程度的代表性和神聖性,一則乃是新生世代的人深表率,特別是成名立萬之後的學習典範;再則,驪歌初唱的最後一哩演說,更有它諄諄教誨的社會性期待,這一切的循循善誘只因為對於這一群社會新鮮人投以未來可以給社會更多的生命驚奇,因此,要如何在談笑風生之間展現出戲而不謔的大器風範,這會是所有公眾人物所應該要學習的人身教訓,畢竟,無論是脫口而發或是照稿演說,突顯出來的是聳動的結論而非是縝密的推論,這使得到頭來所期待觀念充權的改變效果,不僅會打折扣,更會淪為需要用較多的說辭,以轉圜當初的謬誤發言。准此,針對「月薪五萬以下別儲蓄!」的驚人之語,道歉之舉,才是唯今之道的善後對策,否則,將只會損及到公眾人物所應該要被放大的公共德性,甚或成為某種的造神運動。

 

    事實上,「月薪五萬以下別儲蓄!」的談話,話語之間處處充滿著迷思、弔詭,這是因為:一方面,突顯三年之後還賺不到五萬就該自己負責的見解,除了有悖離職場的薪資行情外,更不吻合責任分擔的比例原則,也就是說,在這裡所要糾責咎難的是從社會新鮮人的第一年累積到第五年過後的薪資水準,為何是以新台幣五萬元作為責任自負的門檻標準?至於,在標準過關與否,是否也隱含著新生世代本人工作勞動的意願問題、教考訓用的能力問題以及就業市場的結構性限制問題?就此而言,要如何就起薪、加薪、減薪、低薪到高薪等連續性的變化過程,以反思所謂『人脈說』或『投資論』的論述意含。

 

    就此而言,撇開多少月薪而來的儲蓄,並轉為社交應酬的公關支出,這一部分的論述,是有待廓清的,畢竟,類似的工作職等和薪資待遇,自然是存在著物以類聚的群組效應,因此,薪資所得一旦被轉移成為人脈經營的社會資本之際,是不應該過度將原本的儲蓄金錢以窄化為社交的支出金額,而是在其擴充人脈以及經營公關的同時,相與對應的視野胸襟,有無進一步內化成為一種含蓋價值觀念、認知態度以及行為舉止的心靈結構,以此觀之,癥結點就不全然只是在於任何朋友的相互結交,而是何以這群人會在一起?怎麼在一起?在一起要做什麼?可以做什麼?以及如何結交條件比妳更優的人,以帶著妳一起進步成長?

 

    總之,擦槍走火的「月薪五萬以下別儲蓄!」談話,的確是達到議題行銷和人物行銷的消極作用,但是,激情過後的價值澄清和觀念導正,卻是已經遠遠超出戴勝益的個人說辭,就此而言,聚焦所在就不盡然是月薪的多寡?儲蓄的金額?公關的開銷?而是一種隨時可以帶著走的創意能力、應變能力以及溝通能力,是否有因為伴隨社交人脈以及於獨立思考,而得以有效地強化新生世代所應該要兼具的視野胸襟;連帶地,即使是當花則花,但是,要如何在社會資本的公關人脈以及人力資本的知能涵養上,有其比例關係的權衡考量,那麼,是不是在一起,就不應該是問題的聚焦所在。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