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會計法修正案爭議的延伸性討論

2013-06-08



關鍵字:會計法、行政覆議、立法復議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針對會計法修正案所引發的爭議,立法與行政部門都在設法謀求可能的解絕對策,對此,總統甚至於以元首之尊來向國人道歉,以此觀之,關乎會計法的修法爭議、風波,還是有它進一步延伸討論的必要。

 

    基本上,該項會計法修正案的癥結點乃是因為會計法第九十九條之一的修正條文裡文字疏漏了大專院校教授、教師,以致於出現民意代表公款喝花酒可以貪汙除罪化,但是,那些從事學術研究的教授卻因為不合情理的會計法觸法而必須要面臨刑責,顯然,兩相對照之下,社會的觀感與情感自然是會加劇會計法修正案所帶來的社會性傷害;連帶地,像是行政覆議、立法複議、司法認定或是主管機關解釋等等可能的解決對策,也因為諸多的顧忌和考量,而徒增更多的干擾變數,特別是這當中所糾結的若干迷思,包括:首先是,總統為什麼要道歉?道歉的理由為何?要道什麼歉?以及道完歉之後的危機處理,就真的能夠讓事情獲得全盤的解套?

 

    就此而言,以總統之尊向國人百姓道歉一舉,實有它不妥和不當之處,特別是身份不對、地點不對以及時機不對的諸多謬誤,畢竟,在朝野多黨的黨團協商過程,總統的位階,宜有它制高點的權衡考量,以此觀之,即使是總統想要道歉,理應是要以執政黨的主席身份道歉,這才吻合憲政體制,至於,道歉的同時又再對行政院下指導棋以必須向立法院提出覆議的舉措,更只是再一次地突顯當前台灣地區民主政治所糾結黨國不分、五權不明以及朝野協商等等的運作困境。

 

    其次,無論是少數民代的個人私性抑或是多數學者的觸法行徑,論述的重點斷然不在於道德兩判的對治或對立,而是關乎到程序正義與實質正義之間的衡平關係,就此而言,對於惡法亦法之會計法所出現喝花酒或不實核銷等等的運作失靈情形,還原回到法、理、情的基本定調,應該是有其捍衛不可退讓之社會底線的實質正義,畢竟,行之多年的會計惡法,所謂利益或利害的相關人士(stakeholders),早已是心知肚明而有所對應之道,因此,各種違規觸法的法律事實,自當是應該要先行完備所謂程序正義的司法流程,以此觀之,標舉公款公用或公款私用的二分區隔,是有它存在著模糊追求真理和探求真相之虞;連帶地,理應是要將整起事件回到原點,以讓有意、無心的觸法者,皆能獲得公平的司法審判,至於,所謂總統個人所專有行使的特赦權力,自然是可以因勢利導地還給社會一個遲來的正義!

 

    總之,一起再平凡不過的違規觸法行為,因為道德性的裁判而讓整件事情的後續發展,多了一些對於台灣民主政治謬誤的觀照,或許,冥冥之中,自有天律,以致於因為一字之差,而更加地突顯從個人要求的自律到法令規章的他律,彼此之間可能的疏漏或斷裂,以此觀之,更為長遠的社會人文改造工程會是直指著關於靈性轉頻之於行為導正的必要性!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