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政治社會學思考

2013-06-04



關鍵字:柯文哲、特別費、酒駕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因為從會計法的特別費除罪化到愛徒遭逢不測以要求刑法提高酒駕罰責的這兩項修法,都扯上台大醫師柯文哲,對此,柯文哲今在受訪時亦表示:「我慢慢在累積能量,到哪一天受不了,就會出來(參選)!」顯然,關乎到台北市長「柯文哲」一事,是有它延伸性思考的必要。

 

表:柯文哲語錄

1.台灣的媒體不是自由業而是製造業,台灣沒有記者只有作者。我講一句話,第二天看到十家報紙就有十種版本。

2.ECMO (葉克膜) 這個東西現在全地球上要找五個最懂的人,我就是其中一個,但是你想當第六個嗎?不需要嘛!太深奧了,學這個做什麼呢!

3.你現在學的臨床治療方法,兩年就舊了,五年就丟垃圾桶了,所以我在美國唸書時都在做什麼呢?都在練英文以及釣魚。最笨的人才會去背那些

  hemotherapy 的 protocol,真是haudai(耗呆,台語「笨蛋」之意),那些看得懂就好了,背那個做什麼!

4.你們不要看我柯文哲上課像唐老鴨,你們應該有聽過我在ICU(加護病房)是像俾斯麥。但是偉大的不是俾斯麥,偉大的是普魯士陸軍。如果俾斯麥生在當時的中國,指揮北洋艦隊,他就變成李鴻章,只能去簽馬關條約。

5.美國的學費非常貴,所以學生對老師上課的要求很嚴格,如果老師上課在抬槓,他們會寫信去申訴要求換掉老師,因為這種老師是在浪費他們的錢,像我現在這樣早就被趕下去了。

6.鬼月不能開刀,這我最近也想出了其中的道理。七月份,是什麼時候?就是新的R1(住院醫師)和新的 intern (實習醫師)上來的時候,現在你們知道這都是有道理的了。

7.以前在學校時都教一些很少見的疾病,連感冒要怎麼看都沒教,每次教授講到說:「今天的 case 很少見,30年才出現,大家一定要認真聽!」每次講完我就從後門溜出去了,30年才遇到一個病人,那麼遇到時refer(轉診)同學去看就好了。

8.這幾年我的智慧慢慢達到一個顛峰,很多事情動腦想一想就可以想出道理。我們要多思考,然後要多念書,但也不要唸太多,像Harrison唸兩遍就可以了。很多事情國外大學生認為是common sense,台灣學生卻答不出來,素質就有差。

9.如果我做的所有事情都讓法律追究的話,下半輩子都要在牢裡度過!

10.動物王國要選出大王。動物們覺得,奔跑、游泳和飛行,是動物最重要的三個技能 (就好像台大醫院要升等,要比教學、研究、服務,總分高的就可升等。) 於是就辦了個比賽,依照奔跑、游泳和飛行三項的總分,最高的當動物王國的國王。比賽前呼聲最高的是獅子、鯨魚和老鷹。但結果你們知道誰才是真正的大王嗎? 是鴨子。鴨子每項四十分,總分一百二,獅子、鯨魚和老鷹,都是單項一百,兩項零分。 所以啊,台大有很多的鴨子教授啊!

資料來源:NOWnews,2013.05.08。

 

    本上,攸關到柯文哲這兩項的修法工程,實則所涉及到的是兩種不同的概念範疇,前者會計法裡的特別費除罪化,柯文哲醫師本身已然是涉嫌人的當事者身份,因此,回應於法、理、情以及程序正義和實質正義的衡平關係,那麼,在怎麼樣的委曲或不堪,還是要藉由第三方以進行會計法的修法工程,畢竟,姑且不論窒礙難行的會計法及其所造成的制度害人,但是,一套行之多年的典章法規,當利害關係人成為共犯結構的一個環節之際,無論是所謂的公款公用抑或是公款私用,觸法在先的偏差行為,多少說明了即使是修法之後而可以獲得人身解套,終究還是留下某種的道德瑕疵,以此觀之,理應是要回歸到制度層面的結構性糾舉、檢討,而非是過度放大個人的不公待遇。

 

    至於,愛徒遭逢不測而要求修法以提高酒駕罰責,這當中是有它回應於台灣第一急救專家卻救不回愛徒的悲慟情懷,只是,公眾人物的個別舉措要被延伸到通盤性的檢視論究,那麼,對於酒駕一事的法律咎責,自然是不能僅止於一時激情的率性作為,畢竟,一定不能這麼做的「法律」還是要鑲箝於最好不要這麼做「民德」與大家都這麼做的「民俗」以及從喝酒、酒後駕車、酒後肇事倒酒肇事故的連續性關係,斷然不是一紙法律文件,便可全然迎刃而解的,就此而言,要如何將柯文哲醫師愛徒的個別不幸遭遇,以延伸到了因解果造共業的無形轉化,那麼,關乎到酒後不應開車的公民德性和公民約制,此一社會人文工程的推動,將會是徒法不足以自行的必要性提點。

 

  再則,將個人的怨懟以提升到公共領域的政治範疇裡,這樣的思維,抑有不智之虞,畢竟,對於時局的不滿,還是要回歸到治理天下的基本架構裡,因此,累積能量以參選台北市長,這何嘗不是以社會性期待來盡償個人的一己之私,換言之,在這裡所窺見到是個人的愛恨情仇,而非福國利民的願景藍圖,誠然,在個人的專業領域裡,柯文哲醫師本人擁有絕對的權力與權威,但是,一旦是角色蛻變而成為「柯文哲市長」,那麼,要如何政通人和?要如何合縱連橫?以及要如何有其次佳選擇的必要性妥協?這多少突顯了從柯文哲醫師到柯文哲市長,不單單只是不同的角色轉換,而是未能因為不同的職責而有其相與對應的思維模式,更直接地說,相當程度上,無論是柯文哲醫師或柯文哲市長,還是停留在人治而非法治的狹隘格局裡,殊為可惜!

 

    總之,樂觀看待柯文哲醫師各種可能的角色轉變,但是,無論是那一種的角色轉變,亦直指對於當事人心靈結構可能的衝擊影響,畢竟,從柯文哲醫師到柯文哲市長或其它,是有它從私領域到公領域、從專業學術範疇到民主政治範疇、從打天下到治理天下以及從人治到法治的迷思和弔詭,值得留意的是:關乎到這種扭曲的觀念,卻不盡然僅只是柯文哲本人,而是諸多「柯文哲們」的文化性通病!?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