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皮蛋便當澎湖島的延伸性思考

2013-06-04



關鍵字:澎湖縣、長期照顧10年計劃、皮蛋便當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澎湖縣政府針對「長期照顧10年計劃」以提供獨居老人免費的送餐服務,但是,承包望安鄉將軍村老人送餐的便當業者,卻是傳出給老人家吃皮蛋、花生米當「雙主菜」的寒酸便當,消息一驚傳開,除了有叫人感到匪夷所思之嘆外,亦有它進一步探究的必要。

 

  基本上,我們可以從相關的線索以檢視所謂「長期照顧10年計劃」裡所提供獨居老人免費送餐服務的方案計畫,一方面,架接在已經定調的衛生福利部,那麼,要如何將單純送餐服務的生理需求,以擴及到生理範疇的全部層面,比如從單純的送餐服務以進一步拓展到社區關懷據點,以規劃包括健康促進、醫療復健、送餐服務與社會促進等的服務藍圖,換言之,一站式服務而來的照顧管理機制,會是該起『皮蛋便當事件』賡續的策進作為,至於,落實在工具性層次裡,那麼,即使是各縣市所自籌經費的獨居老人免費送餐服務,但是,像是要如何界定獨居,一人、夫婦、行走困難或是行動自如?

 

  何以是免費不須繳費的福利津貼或社會救助範疇?要如何在使用者付費的比例原則底下,以思索消費者主義的權利或福利內含?連帶地,該項資格確認和身分取得的操作性定義又為何?畢竟,回到生態環境、需求評估、問題診斷、資源盤點與送餐計畫的策略性規劃裡,關於獨居送餐的服務方案,更要有從獨居老人到其它標地人口的對象之間與對象之內,以及從獨居老人送餐服務到其它實物服務的項目之間與項目之內的綜融性考量?

 

  再則,扣緊需求端、供給端、媒合端、輸送端以及管理端等等福利服務的運作架構,那麼,相應於該起獨居送餐的方案措施,是有它延伸性討論的空間,比如說:符合送餐的規模經濟為何?回應於私有化的公私夥伴關係,那麼,在委託辦理之餘,所謂購買服務契約、方案委託、食物提貨券或是其它選擇的可行性與不可行性為何?送餐服務之於有效輸送的到宅式或共膳式以及可及性或便利性?送餐服務之於營養保建的餐食衛生或健康管理為何?送餐服務之於成本效益的科目類別與合理利得為何?以及送餐服務之於整合服務的動態監督或改變效果又為何?

 

  總之,見微知末以深究該起的『皮蛋便當事件』,那麼,在標舉公民資格之公共照顧責任的同時,對於送餐之類的福利服務,要如何做到服務得以溫暖妳、我的心,就此而言,問題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於究竟是吃了什麼樣的便當內容物?而是在這種供需媒合與輸送過程當中,所謂在地老化的社區關懷模式,要如何有其得以在社區裡過活老化的生存機能?由社區來提供老化需求的生活依存?社區兼具滿足老化需求的生態設計?以及一個成功老化的社區養護型態,是否已然建構完成和穩健運作?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