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九歲女童四次救燒炭媽的兒童保護思考

2010-06-08



關鍵字:燒炭、目睹兒、兒童保護

斗大的新聞標題寫著:「九歲女童四救燒炭媽,『今晚能放心睡了』!」,除了是著實叫人心疼該名女童外,理應也要針對近日來多起的人倫悲劇,以思索這當中所隱含的兒童保護意含。

基本上,我們是可以從相關的資料線索,以舖陳該起案例所具足的家系圖、關係圖、生態圖和認知圖,這其中包括:『27媽媽vs.9歲女兒』、『案母 vs.一段婚姻與另一段同居』以及『單親案母vs.9歲與3歲兩姐妹』,誠然,未成年生子的殊異經歷,多少點明出來該名婦女的第一次婚姻,是有其所要面對 包括夫妻關係、生計壓力等等的結構性限制;連帶地,離異之後的同居型態,亦突顯了針對此一婦女而來之成長環境、問題診斷、需求評估、資源連結與處遇計劃的 照顧管理模式,應該是要有分級風險的通盤檢討。

就此而言,燒炭尋死的不當舉措,指陳出來的也是某種冰凍三尺的累積性影響,至於,標舉高風險人口族群(high-risk population)的同時,似乎也忽略了如何進一步地嫁接在支持、補充、保護與替代性的安全服務網絡;連帶地,關乎到該名婦女所內化蘊成之自我概念、 認知態度、互動關係的心靈結構(mind structure),這才是問題癥結和破解之道的所在,亦即,要如何進行必要且有效的價值澄清工作,否則,社政單位的任何搶救作為,都只是陷入更為不堪 的悲情。

再則,從通報、接案評估、開案服務而來的處遇計劃,雖然是有其相應於標準化作業流程而來的正當程序,但是,侷限在人群服務工作本身的變異、複雜和深 邃性,因此,相關的評估作業和方案設計,多少也有一點點人身危險的機率對賭,僅就該起的案例及其後續的處遇計劃,固然會因為自殺通報而來的強制住院,而得 以暫時設置所謂的停損點,藉以免於問題的惡化或是悲劇的發生,但是,若干提問卻還是一直環繞、糾結著,像是:為什麼要進行搶救?從一次、二次、四次到究竟 要救幾次?萬一,這當中有所閃失,那麼,責任的糾舉又要如何考量到比例原則?而燒炭搶救之後的協助事項以及協助的程度為何?以及接著又要如何走下去?

准此,基於國家作為人民的最終父母,政府公權力所提供的公共照顧,這不僅是正當同時也是必要的,只是,幼童的人身安危、母親的恣意自戕及其非典型家 庭的穩健運作,彼此之間的鑲嵌貫通,還是需要縝密的思量,一方面我們不期待因為孩子的人身安全,以致於相關的社會資源除了只能消極的不斷投入外,理應是要 思考如何讓政府的福利作為,得以產生積極性的轉化效應,對此,當前為了避免發生悲劇而來之殘補式與鋸箭式的權宜做法,還是有它商榷、議論之處;至於,因應 於一案到底的集體照顧管理模式,要如何有其水平分工與垂直整合的有效聯結,這多少也突顯了現行以社政為本位之自殺抑或是家暴的搶救運作型態,還是需要拉高 應對的層級以及觀照的視野。

總之,我們不知道也無從猜測該起事件後續將會如何地演變下去,畢竟,真實世界裡層出不窮的人倫悲劇,似乎早已麻痺了國人民眾的感官知覺,或許,在思 忖第一線主責社工默禱案主不出事的當下,我們這整個社會如何看待家庭悲劇的認知態度以及公部門的魄力決心,這才是關鍵之所在!連帶地,心疼該名早熟但未臻 成熟的大女兒,要如何將此一目睹不當情景的人身遭遇,從單純的兒童虐待以進一步地延伸到社會保護的積極作為,這似乎意指著一套捍衛弱勢家庭得以重建且妥當 運作的照顧藍圖和安全網絡,這會是一項基進與嚴峻的社會人文工程!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