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再論「外展看護服務試辦計畫」

2013-03-05



關鍵字:居家照顧、外展看護服務試辦計畫、外部性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針對即將試辦的「外展看護服務試辦計畫」,還是有它進一步商榷之處。

 

    首先是關於從居家照顧、日間照顧到養護照顧的通盤性檢討,一方面現行主要是側重於在家老化的生活樣態,是否有其不同變遷趨勢和誘因結構的政策定調,這一點還是需要扣緊生態環境、問題需求、資源盤點與養老計劃,以推動戰略性和戰術性的雙重進路,而非只是在現有的居家照顧服務以及日間托顧服務體系裡,再行另謀可能的選擇出路。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點明出來即使是持以平常心來看待該項的「外展看護服務試辦計畫」,但是,除了單純將其視為照顧服務市場的某種商品選項外,倘若是架接在供需媒合之間的購買消費服務,自然還是有它的分殊考量,特別是某種個人成本、家庭成本以及社會成本的外部化效應,如此一來,依舊是漠視了潛藏於外籍看護工身上所施以各種的不當對待。

 

    其次是關於從外籍看護家庭到外展看護服務之間的拉扯關係,一方面,全時、全天、全年、全家以及全包的服務型態,這使得引進外籍看護工的聘僱模式,還是有它市場區隔的競爭優勢,就此而言,試圖讓居家性質的看護服務,有其用以突顯職務項目、工作內容、應急機動、走動彈性、專業管理和績效責信的企圖作為,但是,是否會因為城鄉差異、範疇經濟或市場規模而淪為某種特定對象與小眾市場的實驗計劃;連帶地,以巴氏量表作為其申請外展看護服務的門檻要件,自然因為服務使用者之人身需求的多樣性、迫切性、即時性以及逐漸惡化性,而讓外籍看護工的申請、聘用,依然還是首要的優先選擇。

 

    再則,落實在人群服務的關懷旨趣上,從互動關係而來的親密關係與信任關係,理應不亞於專業關係的機制設計,就此而言,從翻身、拍背、洗澡、餵食、包尿布、協助排泄、備食、洗衣、環境清潔、陪同活動到陪同就醫等的服務提供,就不僅僅只是限縮在要如何讓工作項目得以有其鐘點計價的估算公式,而是訴諸於標準作業流程的背後,是否少了一份全人關懷的服務真義,更何況即是多了一些精準算計的成本概念,但是,侷限在家庭私領域以及個別不同的認知界定,那麼,所謂的外展看護服務,多少還是存在模糊空間而亟待廓清,特別是攸關到利害相關人士之權責、權益以及權變的複雜關係。

 

    最後是攸關到「外展看護服務試辦計畫」的功能屬性,對此,被設定在補充性質的社會福利範疇,那麼,目前的社福團體又要如何回應本質上是非營利,但體質上卻是營利的運作方式,特別是包括薪資管理、人事管理、成本管理、績效管理等相關的機制設計,還是要以使用者的較佳利益和妥適照顧為要?總之,「外展看護服務試辦計畫」的推動,的確是可以滿足若干特定族群的人身需求,但是,無論是現行的居家服務抑或是外展看護服務,相當程度上,是要還原回到之於「家庭照顧」與「照顧家庭」的迷思與弔詭,也就是說,過去各種的運作失靈情形,是否已然獲致有效的解套,而非只是施某一配套措施而來的過度樂觀!?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