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開放陸生檢定考照與就讀專科二技的延伸性思考

2013-03-01



關鍵字:陸生、二技、檢定考照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教育部已於日昨公布《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就讀專科以上學校辦法》的修正草案,將開放大陸192所專科畢業生來台就讀二技,預計最快今年(2013年)八月的新學期便可開始實施,無疑地,對應於大陸每年有332萬名的專科畢業生,台灣技專校院若能接收一小部分的話,對於招生來源與學校生存都會產生很大的助益;連帶地,過去陸生不能在台灣考證照的規定,也同時會在今年內放寬,技能檢定的考取還是不能在台工作,但是,對於招生的溢注效果,絕對是不在話下。

 

    基本上,上述因時制宜的權變措施,固然是有它時事所趨的務實性考量,但是,主體、主導以及主權的論述主軸,還是一項不變的判准,就此而言,這些的權宜作法,究竟是要解決什麼問題?可以解決到什麼程度?及其到最後又會衍生出來什麼樣的問題?連帶地,此一預期和非預期性的發展後果,又是否有其比例原則的衡平考量,比如說:美其名是將證照與執照相互脫軌,但是,限縮於技術士的技能檢定,台灣在這一部分的專業優勢為何?要如何與先進國家或大陸地區接軌?還是只是為了解決台灣地區高等教育市場供需失調而來的應急對策?至於,即使是採取考證、執業分開的控管模式,但是,該項只適用在學籍、學位陸生的政策辦法,多少還是跟學歷文憑鑲箝在一起,亦即,作為一種附加價值的外部效益功能,遠遠大於技術士技能檢定的證照取得。

 

    准此,在這裡論述的真義所突顯的乃是:當陸生已然成為台灣高等教育市場不可或缺的標定對象,那麼,無論是在總量、流量、存量以及變異量等各方面,皆是有它還原回到戰略性層次的必要,這其中最為明顯的便是:從嚴禁到開放這一路走來的路生來台就讀政策,對於台灣高等教育走向建置化的提升功能為何?連帶地,肥大臃腫的高等教育市場,是否會因為陸生的湧入,而顯現蛻變再造的生機?抑或只是苟延殘存地繼續搶食大餅而更加沉淪?至於,大幅度、大範圍且大規模的開放政策,最後所嘉惠的到底是學校當局、本國學生還是其它的政治經濟考量?

 

    是以,即使是進行較為鬆綁的開放政策,但是,正本溯源自當還是要回到對於台灣高等教育之體質、本質與素質的根本檢討,對此,面對此一開放的必要之惡,一方面要如何進行反其道而行的因應對策,特別是讓台灣的『教-訓-考』以及大陸的『用-推』整合成為一套人才培育制度,藉此達到對於包括台灣學生與大陸學生在內的人力資本投資、創新與轉化的多重目的;另一方面則是藉由大陸學生的招募與就讀,以帶來良性競爭的互動循環,特別是對照於近20年下來早已羸弱不堪的台灣技職教育體系!

 

    總之,不必悲觀與樂觀地看待上述各項的權宜措施,但是,平常以對的當下,台灣的技職、綜合等高等教育,是否已經準備好以相迎這一群陸生大軍,還是流為陸生先來但後續配套再說的消極做法,就此而言,陸生來或不來以及檢定考或不考,已經不是問題真義的所在,要所有議論的應該是:究竟我們係以什麼樣的心態,來看待此一供需落差的可能出路?飲鴆止渴以渡過暫時的難關?通盤檢討以針贬高等教育的體質?抑或是藉由「教育」以服膺於大勢所趨的最高原則?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