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街友問題處遇及其資源服務的延伸性思考

2013-02-20



關鍵字:街友、留宿服務、服務管理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即使今年(2013年)是暖冬,但是,關於孤苦無依的遊民、街友議題,總還是成為歲末寒冬裡一項重要的社會事實現象。

 

    基本上,根據遊民的輔導辦法、推展社會福利服務的補助辦法抑或是推展社會福利的補助作業要點,對於這一群居無定所的街友或遊民,政府與民間單位總是想法設法地以提供相關的福利服務,像是關懷訪視、留宿服務或安全保護等,藉此得以渡過生活難關,只不過,街友或遊民並不會消失在文明的國度裡,因此,對於這一群人的問題處遇及其資源服務,是有它進一步延伸思考的必要,這是因為:

 

    首先,還是必要針對這一群人以進行類別性的分項服務(categorical welfare services),畢竟,這其中糾結從經濟型街友到社會型的遊民;從個人事件、家庭危機到社會問題;從意願問題、能力問題到結構性限制問題;從短期紓困、中期培力到長期脫困;從院內的生活衛生、個人關懷、醫療協助、心靈重建到院外的職業重建、職種開發抑或是職務再設計;從現金給付、實物項目到服務連結;從制度障礙、社會排除到社區融合;從主流到非主流的常態性裁判;從個案工作到照顧管理;以及從社福、衛生、警政、勞動、司法到其它等等錯綜複雜的深邃內涵。

 

    比如說:對於偏向兼具勞動條件的街友族群,相較於其它老弱傷殘等值得救助的人口族群,那麼,即使是進行同樣的住宿服務,相與關聯的議題思索,這也是需要嚴肅以對的,畢竟,這兩種對象族群之間的連續性關係為何?有無可能從經濟型以惡化成為社會型的依賴人口?而在享有同樣待遇之際,可能衍生出來的資源排擠效應又為何?至於,除卻短期性的解危紓困之外,在屬於價值澄清和觀念充權的心靈結構部份,相關的身心靈重建工程,又要如何獲致結構解套與措施配套的整體性考量?

 

    連帶地,訴諸於較長時間改變效果的街友、遊民服務,亦攸關到組織資源使用情形的效率(efficiency)、目標達成率的效能(effectiveness)、改變效果是多方面的效益(benefit)、低成本與高效率的成本效率、那一項方案可以產生最大效果的成本效能分析、那一項方案可以產生最大效用的成本效用分析以及如何為一群人、少數人或是某一案主,以統整、協助相關系列活動的個案管理?最後,街友或遊民的服務措施,又要如何應對所謂的績效管理(performance management)?

 

    准此,為了避免掉入『一日遊民、終身街友』的夢魘,那麼,從價值理性到工具理性而來的發想提問,誠屬必要且迫切,比如說:審視街友之於一種變態、病態與樣態的認知定調為何?遊民舉措之於一種有異、有礙或有害的行為判準為何?是否可以在社會排除與社會包容這截然二分的兩造之間,以尋找另外可能的第三種選擇?是否可以讓個案工作的深度服務以及個案管理的廣度,兼容並蓄以成為跨專業、跨領域、跨技巧、跨部門的照顧管理運作機制?連帶地,現行的關懷、輔導與處遇的服務措施,又要如何讓遊民從類別式的分項服務,以提升到分級風險的服務管理?

 

    總之,街友、遊民乃是一種整全多層的觀照考察,一方面,這些的社會邊緣人口,是有它共通且相同的屬性特徵,至於,回應於從單一需求而來的多重與衍生性需求以及從蘊釀、發微到爆發的連續性進程關係,那麼,一套含蓋通報、調查、訪視、評估、溝通、協調、轉介、追蹤、監督與整合的動態服務管理機制,這是需要嚴肅以對的,誠然,從家徒四壁的住宿服務(社福):創傷治療的心靈重建(心理諮商);居無定所難以落腳,以致於無法取得急難救助的短期紓困(社政);中年失業轉行不易,以致於無法有其工作福利而得以擺脫貧窮的職業重建(勞政);以迄於遭遇到不法集團詐騙而誤陷法網的司法協助(法務),突顯出來的是:任何單一個案、單一需求及其短期服務,伴隨的經常會是舖天蓋地而來的滾動影響!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