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非婚生子女也能請領生育津貼的婦幼福利思考

2013-01-31



關鍵字:非婚生子女、生育津貼、婦幼福利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報載原本只限於婚生子女並且每胎補助3萬4000元的苗栗縣生育津貼(戶政事務所會先發給1萬元紅包,再依填具的申請書及指定郵局帳戶,滿1歲、2歲、3歲逐年匯入8000元,1胎共3萬4000元),在日昨縣府的縣務會議裡正式通過擴大發放的對象,亦即,非婚生子女也可以納入給付的對象,粗估每年會有一百多人得以受惠,對此,關於非婚生子女也能請領生育津貼一事,還是有它婦幼福利的對應性思考。

 

    誠然,無論是自助性質的「貢獻評估」、他助性質的「財力評估」抑或是社會促進性質的「身份評估」,相與關聯的資格確認設計,這會是所有行政作為措施之門檻篩選的必要性設計,只是,要如何回應快速社會變遷而來的各項衍生性福利服務,那麼,諸如需求評估、監督機制等的動態機制,應該是檢視這一次從婚生子女以進一步擴及到非婚生子女的切入觀點;連帶地,諸如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合法婚姻、男性主外、女性顧內以及生兒育女等等的主流圖像,又要如何正視非主流或非典型等等邊緣人口族群(非婚生子女、未婚生子等)所應該要兼具的人身保障,就此而言,即便是有法律、民俗與民德的殊異考量,但是,主流的一般人口(合法婚姻的新生嬰兒)以及非主流的邊緣人口(非婚生子女),這兩者之間的權益內涵,宜要有比例原則的衡平考量?

 

    准此,擴及到非婚生子女的生育津貼一事,其所突顯的何嘗不是保守女性觀點的意識形態使然,只是,該種社會事實(social fact)的背後,其所糾結的卻是從制度障礙、社會排除、自我隔離到滾動影響的共犯結構,以此觀之,文化性迷思的破除,會是一項無法迴避的公民課題;連帶地,除了生育津貼外,相與關聯的福利津貼和福利服務,是否也要一併思索通盤的解套和整體的配套,藉此回應性別主流化的當代潮流,也就是說,要如何從婦女的對象之內以及福利的項目之內,以進行整全多層的方案規劃與設計。

 

    至於,從非婚生子女也能請領生育津貼一事而來的規範性思考,那就是:發放生育津貼的定調為何?究竟是用以獎勵生育的人口政策?抑或是藉以落實婦幼福利的照顧政策?連帶地,生育津貼的主體意義和施行對象為何?係為產婦、新生嬰兒抑或是家庭?特別是要如何針對非婚生子女之於生態環境、問題需求、資源盤點而有其不同的家庭福利政策?准此,扣緊從結婚、遲婚、晚婚、離婚、再婚、不婚、未婚、多生、少生到不生等等的生命事件、生命歷程和生命週期,要如何建構一套多樣化的家庭照顧政策與服務體系(diverse caring family policy),這才是思索該起事件的真義所在。

 

    總之,理應是要避免成人世界的喜怒哀樂以轉化成為孩子們的悲歡離合,因此,對於非婚生子女的育兒津貼,當有其性別主義的文明化意含,就此而言,關乎到性別平權、平等與平衡的福利政策和照顧藍圖,這將會是下一個階段要嚴肅以對的變革工程!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