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幸福保衛站措施的延伸性思考

2012-12-30



關鍵字:新北市政府、幸福晨飽、幸福保護站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報載新北市政府宣布將於明年(2013年)的元月起與全市4大連鎖超商共計1970家的門市合作設置所謂的「幸福保衛站」,只要是設籍或是就讀新北市18歲以下的學生,遭遇急難事宜者便可直接到超商求助,如果是肚子餓的話,也可以就地免費吃便當、麵食、麵包等餐點及飲料,但以不超過80元為原則,對於該項領頭羊的策進作為,是有它進一步深究的必要。

 

     基本上,關乎到「幸福保衛站」舉措的思索,還是要回到若干的提問,那就是:從觀念構思到推動設置的「幸福保衛站」,究竟是要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可以解決到什麼程度?及其可能的衍生問題又為何?誠然,從列管的中低收入、特殊境遇到高風險家庭的弱勢學童,得以進一步擴及到凡是有餐飽需求的標地人口族群(target population),的確是可以達到停損設置的止惡效果,只是,相關的技術工程還是需要嚴肅以對的,比如說:對於這些已接受服務的人口族群(serviced population),資格認定的機制設計為何?即使冀求便利商店扮演飽餐一頓的簡易功能,背後從單一窗口而來的評估篩選、整合服務與照顧管理的運作流程,是否已經建置完成?特別是該項以教育局為其主管機關的方案措施,在包括需求評估、過程評估與結果評估的效益督考一事上,已然穩健成熟?

 

    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直指所謂「幸福保衛站」不應該只是豪華版的「幸福晨飽」,而是要去追索:如何從早餐一頓到三餐各頓?要如何從單純饑餓的生理需求以延伸到心理慰藉、安全守護抑或是其它的同步到位?要如何從學童個體擴及父母、手足的家庭集體?要如何從主管機關的教育局列管以綜融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之社福、警政、司法到其它的整合性服務?以及要如何從諸如「幸福晨飽」、「幸福保衛站」、「安家食物銀行」、「安心生活券」到其它的現行各種措施,以思謀從飲食的基本需求滿足到人身安全的風險規避,要如何縝密建構!?

 

    事實上,整個構思作為的可議之處,還是在於過於突顯甚或是放大了免費飽餐一頓的議題行銷,以致於忽略了對於既存運作機制的根本檢討,對此,教育當局之於既存校園三級的守護體系,是否隱含某種的制度運作失靈,而即使是臨時、急難的變故,從教育、警察、民政到社福的主責單位,又是否善盡各自本份的把關工作,以此觀之,凸顯「幸福保衛站」的媒體亮點,終究還是要回到現行常態性保護網絡的診斷、針砭、糾舉與因應對策,否則,激情過後的悲劇依舊,至於,因為被過度放大而來的人性誘因和道德危險,除了資源可能的排擠效應外,所謂「幸福保衛站」之於公共照顧以及父母家庭之於個人責任,這兩者之間的衡平關係和可能失焦或失控,未嘗也不是目前各種民粹福利的迷思所在?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