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多繳、少領與晚點拿的社會保險思考

2012-12-13



關鍵字:社會安全、社會保險、世代會計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隨著月退軍公教年節慰問金所引爆出來社會安全制度的運作失靈現象,這使得關乎到『多繳、少領與晚點拿』的社會保險思考,就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

 

    首先是關於『多繳』的命題思考:事實上,在這裡的論辯不在於期以被保險人保費負擔的多繳一些,而是藉此思索含括規避風險、強制納保、繳費互助、大數法則、有限給付、最低保障、社會連帶、危險共擔、最終責任以及世代會計等等的社會保險內涵,是否已經內化成為國人心靈結構(mind structure)的一部份,就此而言,所謂的『多繳』其所投射的是精算原則之於財務自主的機會教育,事實上,缺乏相應於社會安全制度所應該要有的觀念充權,這才是當前諸多迷亂現象的癥結所在。誠然,無論是從軍公教與非軍公教的職業類別之間,到屬於相同職業類別之內的族群隔閡或對立,點明出來倘若還是未能就社會保險制度所應有的價值塑立,以進行必要的廓清,那麼,要求繳得少、領得多以及拿得更久的人性誘因,自然會惡化成為一股民粹主義,進而導致國家安全危機的出現!

 

    其次是關於『少領』的命題思考:事實上,在這裡的引爆點還是出自於不同職業類別之間人身待遇水準的分殊差異,只是,倘若未能切中問題真義的核心,那麼,當同一世代的相對剝奪以擴大成為無法拉近的絕對落差,這才是棘手之處,誠然,凸顯軍公教優渥的退休保障,反而會忽視從薪資水準到所得替代程度的串聯性思考,也就是說,聚焦點應該是通盤檢視不同職業類別各自的薪資結構和福利待遇及其退休前後之經濟安全的保障效果,畢竟,退休給付的請領多寡,所牽動的實則是職業福利的工業成就表現以及侍從福利的崇功報勳,彼此之間的不同考量,因此,化解之道還是要回到不同職業類別之間與之內的給薪結構和給付水準,不應該差距大到不佳的社會觀感。

 

    最後是於『晚點拿』的命題思考:事實上,『晚點拿』的提問,乃是在於針對開源與節流之兩端,以進行整體性的必要評估,對此,延後保險給付的請領年齡,自當有其減緩保險基金支出負荷的現實考量;連帶地,要如何將此一相同世代的財務風險,以擴及到所謂的世代債務和世代會計,這亦說明了台灣社會對於高齡、少子女化的人口海嘯現象,還是處於束手無策的窘困情境。准此,標舉『多繳、少領與晚點拿』的命題思考,就不全然只是某種用以舒緩社會保險財務壓力的應變對策,而是要還原回到世代共好的社會安全體系,其所需要被植根的連帶關係,是否已然成形和成熟!?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