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從相同的拒馬到不同的劇碼!? -- 關於國會殿堂部長被批責罵的延伸性思考

2012-12-04



關鍵字:立法委員、教育部長、公民德性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日昨出現反媒體壟斷學生代表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備詢時,痛批教育部長的對應態度而引發社會輿論的諸多討論,對此,相與衍生出來的論述思考,還是有它值得玩味之處。

 

      基本上,邀請社會人士到立法院接受詢問,這已經成為立法委員職權行使中的一部分,只是,國會殿堂裡相與關聯的互動規則,一直都是闕如不見的,這才是問題癥結所在,如此一來,學生怒責部長的事件發生之際,正反兩面的任何攻防,都只是各自謀求正當性的合理說辭,而無助於事件疑雲的真正廓清,就此而言,當務之急還是要回到訴求國會尊嚴的基本定調底下,盡速推動相關議事規則的詳實訂定,只不過,即是標舉程序正義的合法化,關乎到學生在公眾場合的行為舉措一事上,還是有它不同面向的關照討論,比如說:即使是抗議代表受邀備詢,但是,讓動怒的學生一方直接面對不堪的場景,這不僅無助於問題的解疑,反而是淪為高漲情緒的宣洩,進而模糊了爭議的焦點!

 

    誠然,倘若語言暴力的場景是當初所始料未及的,那麼,從問題爭議的當事者兩造到其它的利害相關人士,都要有超乎各自本位觀點的社會責任,比如說:長久以來,立委諸公在國會殿堂裡的脫序演出,又何嘗傳達出論理、尊重的問政態度,而此一不當對待的社會性虐待,自然會內化成為社會大眾認知態度的一部分?至於,貴為一部之長的教育主事者,倘若無法在第一時間裡,以善盡停損設置的公共關係經營,那麼,問題處遇的治理危機,這才是真正令人感到耽心的地方?至於,即便是站得住腳的得理一方,又怎能任憑自己情緒的無止盡發洩,以致於忽略了所應該要有的情緒管理,甚或是因為少了一份得體的態度和從容的應對,而無法窺見到新生世代的大氣胸襟!

 

    總之,請用『文明』說服自己:要讓「求全不委曲以及理直不氣壯」的公民德性,落實成為妳、我心靈結構的一部份;連帶地,動靜皆宜的不同訴求方式,亦有它相應於街頭抗爭活動而來的深度論述,事實上,該種冷靜以對的獨立思考能力,這何嘗不是可以讓學生之於教長的對峙場景,有著不同的劇碼而非相同的拒馬演出!對此,還原回到『教育』的真義,那麼,家庭環境的教養、學校制度的涵養以及社會氛圍的修養,在在說明了台灣社會離文明德性的距離,又豈只是一步之差!?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