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助妳好孕」專案的若干商榷提問

0000-00-00



關鍵字:助妳好孕、社會效果、成本效果

報載為了因應台北市出生率逐年下降的人口成長壓力,台北市政府預計從明年(民國100年)元旦起推出所謂的「助妳好孕」專案,屆時,每胎將發放2萬 元的生育獎勵金,在設定排富條款之後,每個月並將同時發給2500元的育兒津貼,每年粗估將編列30億元支應。顯然,關於「助妳好孕」專案的福利行政作 為,還是有它進一步商榷與提問的必要。

基本上,相與關聯的提問乃是在於該項「助妳好孕」專案的行政目標及其背後所隱含之生態環境、問題確定、需求、資源盤點等等的結構管制議題為何?連帶地,該 項「助妳好孕」專案的社會行政作為是否已然更進一步地串聯到人口政策、家庭政策、教育政策、勞動政策等等界面更為廣裘的綜括層次上,藉以提出包括整體性、 連續性、適當性以及有效性之巨視層面通盤檢討,就此而言,當「助妳好孕」專案被限縮在社政範疇抑或是延伸到勞政範疇的侷限性配套,點明出來:30億的預算 規模,在用以提振生育率以及鼓勵生育的舉措上,就其成本效益一事上,還是有它議論檢討的空間,這是因為:

首先,何以生育率與新生人口量的逐年下滑,究竟是意願問題?能力問題?還是結構性的限制問題?以此觀之,每胎發放2萬元的生育獎勵金以及總計達到15萬元 的育兒津貼,其所鎖定的標地問題意識為何?究竟是否得以誘發出想要懷孕生子的生育意願?是否有效地填補生養負荷的生計財務缺口?抑或是否可以紓緩可能的結 構性難題?連帶地,單純的生育舉措,又是否要跟後續的養育與教育責任鑲嵌在一起,而這方面對應的配套措施,有無從社政範疇以擴及到相關的權責單位?以及有 無將有限額度的現金給付(in-cash benefits),以縝密架接在整全多層的服務項目(in-kind services)上?

表:台北市鼓勵生育政策一覽表


<99年9月起>
補助5歲幼兒入學(2.5億)
每學期減免12,543元學費

<100年1月起>
一、每胎2萬元生育補助(4億);父或母一方設籍北市滿一年以上,新生兒報戶口時,即可領
二、5歲以下孩童每月發2500元育兒津貼(25億);採申請制,父母及兒童(新生兒除外)設籍北市一年以上,未領有政府其它補助,家庭淨所得在113萬元以下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2010.05.07。

至於,排富條款的設定,又要如何回應雨露均霑的社會效果(social effectiveness)以及使命必達之成本效果(cost effectiveness)可能潛存的矛盾之處?畢竟,要如何將有限的公共資源以集中在適當的特定族群身上,藉此產生實質效益的運用目的,那麼,家庭淨 所得在一百一十三萬元以下的排富結果及其直接聚焦在經濟相對弱勢的特定族群身上,到頭來,「助妳好孕」之於生育情境以及後續包括養育以及教育情境的各項配 套作為,公部門的必要作為恐怕就不只是衛生當局所提供的補助孕前健檢費用、孕婦唐氏症篩檢;教育當局所補助5歲幼兒的就讀學費和開設「課後照顧班」;以及 勞工當局預計將組成的「友善托育職場輔導團」等等的行為管制。

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在於指陳出來:政府公部門未能提出一套捍衛家庭得以穩健運作的照顧藍圖和服務網絡,這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 如此一來,也這使得「助妳好孕」專案不是淪為鏡中水月般地聊備一格,便是有被譏為政策性賄選之諷,而這些加加總總而來的道德性指稱,都有過於窄化「助妳好 孕」專案用意之嫌?誠然,從準備受孕到懷胎10個月以迄於日後的長大成人,都非是一次到位的馬上效果,因此,相與關聯的配套措施,就有它回應於短、中、長 程而來的行動綱領,就此而言,「助妳好孕」專案理應是要超乎台北市的地方政府層級,而是直指著中央政府要如何展現出應有的魄力性作為!?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