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網友票選入圍以贏得公益基金的延伸性思考

2012-11-15



關鍵字:網友票選、社福機構、『妳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每年一度網友票選社福機構提案的公益活動(『妳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業已如火如荼地展開著,只是,對於該種通過儀式的策略性行銷一事,還是有它進一步深究的必要,這是因為:

 

表:『妳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的活動緣起

 

  台灣社會愛的力量雖然蓬勃,卻仍略嫌不足。我們發現,許多中小型社福團體常因知名度不高,面臨募款不足及營運困難窘境。為讓更多民眾認識這些社福團體,並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團體及個人,財團法人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以下簡稱台新公益慈善基金會)從民國(下同)99年起,舉辦「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活動,由台新公益慈善基金會捐助公益基金、民眾上網投票決定,將有限的捐助資源分配給被認同的社福團體,並由社福團體執行所提出的公益慈善方案,以期社會資源得以公允分配!

 

  今年,為了擴大愛的力量,台新公益慈善基金會邀請志玲姊姊基金會、法藍瓷、研華文教基金會及中華電信基金會等公益夥伴,一同加入本活動,提供更多公益資源,幫助更多團體。本屆除了延續對「社會福利」層面的關懷外,更結合企業夥伴的專長及資源,將愛的觸角擴及「文化教育」及「數位學習」領域,讓更多團體能共同參與,獲得愛的力量。

資料來源: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檢索日期,2012.11.15)

 

    首先,來自於非營利組織諸多的運作限制,因此,各種相與因應的異業聯盟策略,就有它從政府公部門、福利組織、社會大眾到案主當事者不同的互動內涵,這當中最為慣常使用到的操作手法,便是來自於業界、店家、消費者、社福機構以及受助者所共同擔綱演出的『善因行銷』(cause-related marketing),亦即,在消費兼行善之餘,藉由妳、我的一票來決定受贈單位的金額多寡,誠然,在慈善募款市場的日趨疲乏和萎縮之際,要如何在百家爭嗚的競善活動裡,進行市場的卡位並且得以順利勝出,那麼,關於網友票選社福機構提案一事,其用意、功能與目的,自然也是分殊且多重的,比如說:對社福組織來說,因為票選勝出的入圍考量,而不斷地促銷機構,這何嘗不是某種的知名度促銷?至於,贊助廠商亦在無形之中推動所謂的置入性促銷,從而完備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高標要求?連帶地,一般民眾藉由對機構提案的閱讀審視,得以貼近人群服務的真實運作,這未嘗不是另類的體驗行銷!

 

    只是,一體兩面的切割,自然也是需要留意各種可能的非預期性效應,比如說:打從網路報名、資料編輯、方案撰寫、影音上傳、行銷宣傳、票選動員等複雜且煩瑣的行政庶務開始,相當程度上,已然是將某些微小且羸弱的非營利組織逕自排除在外,亦即,在無法取得基本初階的入門票底下,因為身份不符而喪失資格,自然也就沒有所謂第二階段的逐鹿中原之爭!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的確是要嚴肅看待當前非營利組織自身兩極化的發展樣態,亦即,從跨過門檻到強力動員而來之強者越優與弱者越差的馬太效應,點明出來:在某種程度上,該項的網友票選活動,反而是催化了社福機構彼此之間從階層到階層深化的不平等效應,而此一共犯結構的共難結局,才是問題癥結所在。

 

    其次,對於網友票選此一隱含某種從眾意向的集體性行為,這也不能小觑可能潛藏的外部代價,對此,一方面不要讓社福機構的尊嚴,淪為娛樂性質的嬉戲,再者,即使是網路的票選活動,也要有觀念充權之於機會教育而來的搭配措施,也就是說,即便是小書堂似的『選我!?』、『選我!?』,但也不要忘記一旦被選上之後的考題測試,難關才正要開始呢?就此而言,入圍勝出者,除了入袋的公益基金外,所要被許以的社會責任,更是棘手之處!?最後,對於結果的產出,理應也要有從網友票選到專家審查的比例原則考量,而非只是淪為網聚快閃一族的從眾行為,畢竟,相較於提案的內容、背景、目標、時程與費用,方案撰寫的本身即是綜融著從生態環境、問題診斷、需求評估、資源盤點到處遇計畫而來的詳實構思,而此一工具理性與科技理性,依舊是一項不可退讓的專業底線;連帶地,從提案競善到拉票比賽;從可行性到不可行性;從需求評估到效益評估;從社會福利、文化教育、數位學習到其它;從評選的面向、指標到細項;從初審、票選、入圍、執行到結果評估:從受惠人數的量化到改變效果的質化;從績效管理到個資保護;從組織成本到社會代價以及從紅海策略到藍海策略,都要有它放大到巨視層面而來的論述思辨。

 

    總之,想方設法以找出營利與福利各自的生存利基,這本非壞事,只不過,網友票選入圍以贏得獎金而來的延伸性思考,癥結點還是在於:該項『奔向愛的力量,用對的方法做大事』的舉措,究竟是要解決什麼問題?解決了那些問題?以及又衍生出什麼樣的非預期性效應!?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