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關於母女倆共赴黃泉的延伸性思考

0000-00-00



關鍵字:兒童虐待、社會工作員、整合性服務

日前於中部出現了婦人攜女燒炭自殺雙亡的案例,針對外界指責社會工作人員失職一事,社工工會籌備小組赴內政部抗議,並且要求滿足社工人力以及盡速建立長期穩定的社工僱用制度。顯然,這一起兒童受虐的單獨個案,野火蔓延而來的將會是更多難以想像的緊張、對立或衝突。

總地來看,這一次的個案所涉及到的相關議題,當可以區分出大系統的外部環境以及小系統的內部環境,這其中前者所指涉的是要如何回應於『一案到底』的個案照 顧管理精神,藉此進行日後推動人身安全網所需要的水平分工和垂直整合,換言之,之於大系統的外部環境而來的論述思考,乃是在於結構管制的相關建制工程,這 其中包括有外部生態環境裡有效串聯各個次系統的功能定位和協調平台,具體而微地則是包括前端通報體系之警政通報、衛生通報、社政通報、教育通報的整合以及 後端結案體系之司法、社福、警政、觀護、教育、勞政的保護。

至於,小系統的內部環境則是包括有從全國、區域到跨縣市彼此之間的連繫協調機制是否建制完成;危險評估以及強有力安全服務之各自量表篩檢的精準性和變異 性;而發生家暴情事所牽涉到的責任通報與一般通報,兩者相互之間的對應關係及其實際效益,在在都有它通盤檢討的必要:連帶地,關於發生家暴事件當下而來的 情境臨判,一方面有之於「接案評估」的生態環境、問題界定、需求評估以及之於「開案服務」的資源盤點和項目方案還有之於「結案轉介」的追蹤輔導、照顧管理 等等偏屬於處遇層面上的能力充權問題。總之,對於家暴兒虐個案而來的整建工程,必須是整全多層的,亦即,巨視範疇的結構管制以及微視範疇的行為管制,同時 兼具並且不可偏廢或是側重在特定面向的改造重構。

最後,此一悲劇個案也進一步地碰觸到專業工作者之於職前、在職抑或職後彼此之間的銜接機制,是否妥適建制完成,亦即,如何讓社工教育、專業行為(通報面、 處遇面、結案面)、整合服務以及制度保障得以產生首尾相同的貫通作用,那麼,一方面社工人員的專業訓練是否定位在大學部層級的年青學生族群上,這一點還是 有待商榷與議論的;再則,畢業前後所謂最後一哩的制度性轉銜,又要如何確切落實?連帶地,當證照化成為專業內含的一部份時,那麼,「教-考-訓-用」彼此 之間的會通,又要如何產生積極性的轉化作用?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