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現象與晴天觀點

世代共好的社會保險制度

2012-10-31



關鍵字:

黃靜芬(中國文化大學社工學分班學生)

從軍保、勞保財務可能崩盤的破產風險到領月退但也支付年終慰問金等等的迷亂現象,引來社會大眾一片的恐慌與不安,這使得擺盪在社會保險倒閉之虞以及國家政府跨台危機的背後,的確有它進一步深究、探討的必要。社會保險的財務危機,由於長期費率偏低,加以邁進高齡化社會,全體國民老年給付開始步入嬰兒潮世代的請領期,將直接造成軍保、勞保、公保基金支出壓力。少子化社會最迫切的壓力源自勞動力不足,且因「生之者寡,食之者眾」,對以靠當期工作人口負擔當期老年給付的隨收隨付型(pay-as-you-go)退休金制度,在扶養比高的國家會讓年輕人的負擔更加沈重,如何避免世代間的利益分配衝突,應予極高度重視。

2010年勞保精算報告,按現行年金給付制,平衡費率應達23.84% ,然現行費率僅為平衡費率的28%,費率上限亦僅達均衡費率的50%,大約在2031年累積基金將出現負債約為1039.79億元。國民年金精算報告指出,最適提撥率為18.97%,基金出現負值會在2042年到2048年間。亦即最晚在37年後會出現負值,等於是目前25歲人口加入國民年金,但65歲以後年金給付堪慮。此外,依據財政部委託的精算公司估計,至2009年底,公教軍政退休撫卹基金潛藏債務19820億元,如現行的退休撫卹費率與給付標準不變,估計最晚到2031年四項基金將不足以支應各項給付(分別是公務人員2031年、教育人員2028年、軍人2018年、政務人員2008年)。

誠然,隨著社會的文明化進程,這使得訴諸於集體力量以規避特定事故的社會保險體系(social insurance system),自然有它用以國家履行公共照顧之責的必要,畢竟,回應於生、死、老、殘、傷、疾而來的健康不安全、勞動不安全以及經濟不安全,所謂健康保險、職災保險、失業保險、退休給付乃甚至於未來的長期照護等社會安全制度,都是迫在眉睫的社會變革工程。准此,在這裡的思索真義乃是對於社會保險體系的論述探究,已經不在於有與無、好或壞的規劃問題,而是要如何針對可能隱含或是已經出現的各種制度失靈情形,以提出從規範層次的戰略思考到工具層次的戰術對策。

首先所得替代率、費率與平均月投保薪資之計算具有連動關係,社會保險必須永續經營,所得替代率高,繳納的保險費率也應提高。軍保、勞保、公保和國民年金是世代互助的社會保險,當代社會保險收費不足所生的保險債務時,會藉由代間移轉由下一代負擔。當這一代勞工享受高額年金,卻將債務轉嫁到下一代,並不符世代正義。其次,為了讓公共年金制度可以繼續運作下去,年金至少每五年進行一次「財政再計算」,並根據精算報告研提改革措施,包括:減少給付、增加政府負擔比例、提高保費並固定上限、限制給付,及因應年輕人拒繳保費問題,而有之加強保費徵收措施。所以提升勞動參與率,增加工作人口,以提高年金制度之財源與負擔能力,具體的內容包括提高婦女就業率,將部分工時者納入年金制度之繳納保費範圍內,以及老年人之延後退休、獎勵企業雇用等。

最後,減輕社會保險年金制財務負擔的作法,有(1)選擇經濟情勢較好時機,調高保費,(2)降低給付(包括減低給付標準、減少給付項目、限制給付條件、減低所得替代率,調整給付計算公式等措施),(3)針對提早退休者實施遞減年金,(4)延後退休年齡,(5)平均薪資計算基礎改為終身投保薪資(career pay)等措施。並強化基金投資效益金融海嘯如何強化投資獲利能力,減少基金委外操作弊端,宜針對委外操作部分,發展投資對作模式,與委外基金相較獲利狀況,以改善委外投資操作效率。

社會福利中之「社會保險」,有別於「社會救濟」與「社會救助」。故政府開辦各類社會保險,應秉「自給自足、盈虧自負」、「自助互助、危險分擔」之精神原則辦理,合理分配被保險人、雇主及政府間之財務分擔,不宜過度依賴政府補助,以免以「社會保險」之名而行「社會救助」之實。社會保險之於『有盡義務才有權利』旨在於設置停損點來的未雨綢繆,只是,連帶而來的公民意識和社會連帶及其外部環境因子的干擾影響,像是高齡少子女的人口海嘯抑或是景氣不佳的經濟蕭條等,多少會對社會秩序(social order)以及社會整合(social integration)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進而危及到社會保險體系的正常運作。准此,政府部門應以兼顧經濟效率、社會公平、權利義務對等及世代衡平的原則。勞委會及經建會應積極,從保費費率、給付條件、替代率、基金運用效率,及政府責任等五個層面,研擬可行的因應對策,由政務委員共同督導,提出勞保財務穩健方案,請經建會同步檢討公保、軍保及國民年金等各項退休制度,讓各種年金制度的財務更穩健,長久確保國人老年經濟安全的權益。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